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小光谷”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16:17 来源: 支点财经

武汉光谷因“光”而兴,汉川市马口镇则因“光谷”而兴,被人们称为“小光谷”。

去年,以马口镇为中心,汉川光通信产值达到46.3亿元。这里集聚了生产光缆、护套、纤膏、钢铝带、光通信电子元器件等20多家光通信配套企业,为武汉光谷的烽火通信、长飞光纤、华工科技、光迅科技等企业,以及华为、中兴等全国知名通信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马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蔡晓军在接受支点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争取通过5年努力,使马口光通信产值超过100亿元。

马口是如何成为“小光谷”的?百亿计划又将如何完成?

嗅到商机

马口能够成为“小光谷”,里面有着转型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通过计算机程序控制电话接续的程控电话,开始在我国兴起,它具有接续速度快、效率高、声音清晰等优点。从90年代起,程控电话进入千家万户。

由于程控电话的通信传输需要用到大量铜线电缆,不少马口人从中嗅到了商机,开始生产电缆及相关配套产品。

最高峰时,马口生产电缆及配套企业达40多家。成立于1993年的湖北康泰塑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塑料”)便是其中之一,主要为电缆企业配套生产铜线上的绝缘材料护套,从中掘到了“金”。康泰塑料董事长方丁介绍,那时做得好的话,公司年销售收入接近1000万元。

1995年成立的湖北楚天通讯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通讯”),主要为电缆企业配套生产起屏蔽和支撑作用的钢铝带,一度还到武汉设立了办事处和工厂。

“我们那时的年销售收入也有大几百万元。”楚天通讯总经理祁红义回忆道,规模虽然不是很大,但小日子过得还不错。

不过,进入新世纪后,危机正悄然来临。

程控电话的通信传输主要靠铜线电缆,传输距离只能达到100米,更长距离需要通过中继站延续信号,解决信号衰弱问题还要增设信号放大器。

此时,起源于武汉光谷、传输性能更好的光纤通信技术逐渐成熟,长飞光纤、烽火通信等光通信企业也成长起来。

2004年,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在一次电缆改造会上首次提出“光进铜退”,后被原中国网络通信集团(2009年与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重组合并)写入本地网建设指导意见中。所谓“光进铜退”,即用光纤代替铜线电缆的一项工程。

如此一来,马口的这些电缆及配套企业,日子也就没那么好过了。

成就“小光谷”

转型迫在眉睫。

好在,这些电缆企业在通信领域积累了一定基础,从电缆转向光通信产业也就自然而然。

湖北楚天电缆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实业”)原是电缆生产企业,在此过程中逐步改做光缆;康泰塑料从电缆护套生产企业,转型成了光缆护套生产企业;楚天通讯也是如此,开始生产适用于光缆的钢铝带。

此时的光谷,已是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以长飞光纤、烽火通信为代表,光谷企业生产的光纤光缆,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50%、全球市场份额的10%左右。

马口距离光谷仅60多公里,企业家们希望借助光谷优势,让当地的光通信产业驶入“快车道”。

如何才能傍上光谷的“大腿”呢?依靠之前多年合作的人脉资源,马口的这些企业很快就与长飞光纤、烽火通信牵上了线。

楚天实业开始为长飞光纤代工生产光缆,康泰塑料和楚天通讯成了长飞光纤以及烽火通信的配套供应商。

“依托长飞光纤和烽火通信,我们的规模越做越大。”方丁和祁红义一致说道,他们也给我们带来了品牌效应,并收获了更多新客户。

的确,后期楚天实业还与华为、中兴等全国知名通信企业建立了配套合作关系;康泰塑料和楚天通讯,则发展了富通集团、中天科技、凯乐科技等客户。

与此同时,他们的产能规模和销售收入也在不断扩大。

楚天实业的年产光缆能力,从450万芯公里跃至1500万芯公里;年销售收入从几千万元,增加到了6亿多元。

康泰塑料的护套产能,从每天的20吨升至120吨;年销售收入从约2000万元,提升到了3亿多元。

楚天通讯的钢铝带产能,则从每天的4吨升至40吨左右;年销售收入也从数百万元,上升到了1亿多元。

不仅如此,借助光谷优势还让马口催生出更多新的光通信企业。

陈林是康泰塑料的股东之一,曾任公司总经理。因为看好光通信产业的发展,他于2006年单独成立湖北拓普聚合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拓普”),也是做光缆护套。

“因为已经形成集群效应,客户拓展基本没费劲。”陈林对支点财经记者说,“我们在光通信蓬勃发展时抓住了机遇,又依托光谷让马口成为了 ‘小光谷 ’。”

湖北拓普很快成长起来,并在四川、广东、江苏建立了工厂,2014年还被大型央企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并购,湖北拓普由此变身为中广核(湖北)拓普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拓普”),陈林担任董事长。他透露,目前中广核拓普年产护套约8万吨,去年销售收入为7.5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中广核拓普和康泰塑料,在光缆护套企业里分别排名前两名。

“我很高兴中广核拓普是从康泰塑料走出来,因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马口光通信产业的话语权越来越强。”方丁颇为激动地说,除我们两家外,后期马口还新增了3家光缆护套生产企业,年销售收入也有数千万元。

走向高端

不过,马口企业家们在光通信产业里的探索,并未止步于此。

在发展光通信产业过程中,陈林注意到,马口的企业均集中在利润率较低的光纤成缆环节,相对来说属于低端制造环节。

能不能做些附加值更高的产品?陈林认为,可以从上游的光通信电子元器件中找产品。他说,从1G网络,这些年通信网络不断升级,而每次升级对光模块的需求都会更大,这不失为一个考虑的方向。

在光通信领域,光模块的作用就是光电转换,发送端把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通过光纤传送后,接收端再把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

2009年,陈林投资3000万元组建了湖北锐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邦光电”),主要生产光模块及光模块外壳等产品。

“光模块比光缆护套技术含量要高,我们也是花了几年时间引进人才最终研发成功。”陈林说,“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做光缆护套只需要两三个工程师,但要做光模块需要的工程师是它的10倍。”

付出终有收获。一系列新品“出炉”后,锐邦光电收获了华工科技、光迅科技、中际旭创等光电企业客户。去年,锐邦光电的销售收入有1亿多元。

即便是在光纤成缆环节,企业家们也在想办法转型升级,研发更高端的产品。

比如,中广核拓普研发的一款新品光缆护套,燃烧起来能自动阻燃,且能保障光纤正常通信;康泰塑料正在大力推进适用于地铁主干线等相关领域的光缆护套;楚天通讯在给地铁、高铁、航天科工的光缆线路,配套相关钢铝带产品。

马口这些从事光通信产业的企业家,也带动了更多汉川人投身其中。

目前,汉川光通信产业布局已形成以马口为基地,辐射汉川市区仙女山、汈东、经济开发区,集聚了生产光缆、护套、纤膏、钢铝带、光通信电子元器件等20多家光通信配套企业,为武汉光谷的烽火通信、长飞光纤、华工科技、光迅科技等企业,以及华为、中兴等全国知名通信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去年,汉川年产光缆2700万芯公里、电缆4000万对公里、光通信电子元器件400万件套,全年实现光通信产值46.3亿元。

“我们对未来以马口为代表的汉川光通信产业发展很有信心,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会让这个行业更加繁荣,百亿光通信产业不是梦。”多位接受支点财经记者采访的企业家一致表示。

百亿产值梦

表达信心的同时,这些企业家也对未来做大做强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依托光谷起家的汉川光通信产业,目前不仅仅在服务光谷企业,也在服务全国企业,未来更应该服务全球企业。”陈林寄语道,这就需要企业还要继续练内功,将自己的产品做得更有竞争力,能在全球市场环境中竞争。

方丁举例说,欧洲市场上用的光缆护套是北欧化工的产品,这些产品的耐用力等性能更好。如果能将产品性能做到和北欧化工一样,马口生产的光缆护套就有望走出国门。

做产品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且光通信是一个压占资金较重的行业,对资金需求较大。

“每个客户应收账款有几千万元是很常见的事,生意越好我们对资金的需求量越大。”祁红义解释说,政府也提供了一些资助,比如无息贷款和银企对接,如果能在资金上能有更多助力就更好。

蔡晓军对此表示,政府部门已经注意到了相关问题,将围绕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出台相关资金扶持政策。

蔡晓军还透露,马口正计划吸引更多种类光通信企业落地,以将光通信产业链条加粗加长,“虽然我们这里光通信产业链初见雏形,但是产品种类还是有限,在高端制造环节如光通信电子元器件只有光模块,光通信终端产品如光猫等一个都没有,未来我们还是希望在高端产业链条上进行延伸,向光通信百亿产值目标冲刺。”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