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质量提升在行动!湖北省标质院助力当阳打造“三峡瓷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17:47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记者刘阳 通讯员戴朝娟、石丰年)专家一次次深入生产一线调研,用三场跟踪辅导与现场培训,短短一月时间,让两家企业变化巨大,一年或可减少损失超500万元。这是近一个月来,在湖北当阳陶瓷工业园发生的事情。这背后,是当阳市市场监管局与湖北省标质院凝智聚力,共谋陶瓷产业质量提升,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湖北省标质院工作人员和专家对生产线进行调研 通讯员供图

打造“三峡瓷都” 产业期待提升

当阳市位于湖北省中部,西邻三峡宜昌,东连荆州古城,北通襄阳隆中。自2003年始,该市依托本地优势高岭土资源,紧抓“东陶西进、南陶北上”重大机遇,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建筑陶瓷产业。目前,当阳市拥有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共计74家,其中陶瓷生产企业17家、配套加工企业57家,现已建成投产生产线53条,年产各种陶瓷制品3.2亿平方米,完成工业总产值98亿元,占当阳工业总产值的15.1%,产业集群贡献税收4.6亿元,安置就业12000多人。产能约占湖北省陶瓷生产能力的60%,已成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最大的、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建筑陶瓷产业基地。

当阳陶瓷产业的产品类别和规格达190多种,产业集群内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件、湖北名牌产品5件。陶瓷产业配套体系已较为完善,涵盖陶瓷原料、机械设备、陶瓷模具、能源供应、印刷包装、物流运输等陶瓷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业内人士称,三国古城崛起了一个崭新的“三峡瓷都”。

然而,经过十多年发展,当阳建陶产业虽然已颇具规模,但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生产较为粗放等问题依然存在。如何实现陶瓷产业质量提升,助推“三峡瓷都”建设?当阳市市场监管局携手湖北省标质院共同寻找答案。

湖北省标质院工作人员和专家对生产线进行调研 通讯员供图

深入一线调研 揪出“生产问题”

质量提升,首先需要明确问题所在。9月底到10月初,当阳市市场监管局领导与湖北省标质院专家团队选定了当地两家具有代表性的陶瓷生产企业——蝴蝶泉陶瓷和豪山建材,作为试点企业进行走访交流。通过深入生产车间,考察一线生产情况,与工人和管理人员进行交流,现场查看文件、记录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的质量管理现状。

经过前期深入细致的调研,专家发现两家企业存在共性问题:生产过程中的品质问题都有记录,但缺少分析;都有纠正,但缺少预防;都有通报,但缺少落实。质量管理干部缺少专业知识,制定的规程比较空泛,工作目标比较模糊。这一系列的问题的发现,为当阳陶瓷质量提升工作的开展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和提升的目标。

湖北省标质院工作人员和专家对企业规章制度和生产记录进行研究 通讯员供图

精准靶向治疗 明确“提升路径”

质量提升,需以问题为导向。湖北省标质院专家围绕试点企业的质量管理问题,进行充分沟通与研讨,提出了“五抓”固基培源工作法。

抓组织:为了持续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建立推进组织,确保此项工作能持续开展;

抓方法:召开每日质量问题分析会议,对当天发生的质量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和对策,确保每天最严重的质量问题得到关注和管控;

抓分析:利用质量管理分析工具,比如用鱼骨图和5WHY等工具找出问题的真正原因;

抓措施:围绕纠正和预防,不仅是解决当前的质量问题,而且要从问题的再发防止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抓巩固:对于通过实施后验证有效的改进措施进行固化,与现有的管理制度、记录等结合起来进行修订或增补,确保改进措施在日常工作中得到持续执行。

“五抓”固基培源工作法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为两家试点企业的质量提升找到了明确的“抓手”。

湖北省标质院工作人员和专家对企业进行培训指导 通讯员供图

跟踪培训辅导 监测“实施效果”

质量提升,需抓好落实,监测“实效”。整个10月,湖北省标质院专家对试点企业进行了多次培训辅导,并始终跟踪实施效果,不断进行调整。

10月10日至11日,分别为两家试点企业的质量提升实施方法及质量管理工具进行培训说明与辅导。

10月17日至18日,分别到两家试点企业现场,对质量问题分析的方法进行实际指导,对相关措施的实施情况进行确认。

10月24日至25日,分别到两家试点企业现场,对质量问题的原因分析与措施的实施效果进行确认。并通过总结,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质量管理方法。

经过一系列专业培训和对实际问题的改善落实,两家试点企业取得了十分可喜的变化:蝴蝶泉陶瓷公司共计分析了26项质量问题,提出了51项改进措施,产品累计优良率由94.63%提升到96.41%,提升了1.78%。豪山建材公司共计分析了17项质量问题,提出了49项改进措施,缺陷率由5.29%降低到4.19%,降低了1.10%。如参照去年销售额进行计算,两家企业分别可以减少损失约210万元和340万元!

另外,通过对改进措施的固化,蝴蝶泉陶瓷公司新制定岗位职责说明书6项,修改操作规程4项,修订现场记录表2份。豪山建材公司修订了管理规定4项、作业规范1项。两家试点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意识有了明显提升。这些方法和制度、意识层面的改进,将为它们带来更加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据湖北省标质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关于当阳陶瓷的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最大的收获并非只是为两家试点企业减少损失。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用实际效果让更多企业看到了质量管理和质量分析的重要性,让“五抓”固基培源工作法在实践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在整个当阳陶瓷行业形成质量提升氛围,为“三峡瓷都”的高质量发展埋下了一粒种子。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