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50岁女大学生工作日上课节假日上班 489名学生中成绩排第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蔡佳丽(中)与同学们在校园里

岳新荣老师指导蔡佳丽(左)使用心肺听诊模拟系统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屏 通讯员 何顺畅 陈灏 卢雅雪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50岁的大学生蔡佳丽火了!她既是孝感市安陆妇幼保健院超声科主任,又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全日制大三学生。刚度过50岁生日的她,还收到了一份最酷的生日礼物——国家奖学金。该校医学院有3000多名学生,她的成绩在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489名学生里年级排名第一。

由于是通过“5+2”“白加黑”的方式兼顾学习和工作,她在上大学期间基本没怎么休息过。这位女超人是如何炼成的?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48岁高考圆了大学梦

红色毛衣裙、米白的廓形大衣、黑色球鞋,记者看到的蔡佳丽,是一副典型的女大学生装扮。“我科室的人都说,蔡主任上了大学,越来越年轻了。”蔡佳丽笑着说。

蔡佳丽有个持续了30多年的大学梦。当年因家境困难,她被父亲从安陆一中带走,转读了包分配的中专,工作后又很快结婚生子。直到2016年,女儿大学毕业一年之后,她才在单位领导的鼓励下,决定参加高考以取得全日制大学学历,再申报执业医师资格。

“2016年底我报名参加高考时,同事和教育局工作人员都惊呆了。当时我都47岁快退休了,图啥呢?没上过高中,又没底子。”蔡佳丽说,她在记性不好、没有老师辅导、还要上班的情况下,只有趁休息时间看书,不会的就用手机搜。“最后一个月,单位领导特批我在家备考,我70岁的老妈来给我做后勤,当时我床上一半都是书,常常看得忘了白天黑夜。”

高考第一科是语文,蔡佳丽说自己拿到卷子就傻眼了:咋这么长?双面都是题?“我一张模拟试卷都没做过,还好调整一下后,我就开始做,最后全做完了。”蔡佳丽骄傲地说,她一分都没有放弃,数学太难没复习过,但却凭着超声看图的经验答对了4道几何题,得了20分;考英语写作文就先用中文打草稿,再用初中英语时的底子翻译出来。

最终,她高考考了320多分,比湖北职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分数线高出几十分。

工作日上学节假日上班忙到飞起

2017年9月,蔡佳丽走进了心心念念的大学校园,不少初中同学专程赶来为她庆贺。

因为超声科是医院最忙的科室之一,她本打算一部分课自学,可刚听几天课就舍不得了:因为老师们讲得太好了!

蔡佳丽决心兼顾:多上夜班。因为夜班后有调休,再把调休假攒起来,就能来上课。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她开始了两年“5+2”“白加黑”的日子:周一至周五上午,她在学校照常上课;周五下午学校没课,她中午上完课便赶回安陆上班,晚上继续加夜班,上到周六早上接上白班,下午再接上夜班,下班后继续上周日的白班,下午回家后做家务。五一、十一、端午、中秋等假期都在上班,还不够的,就寒假暑假再补上。

这意味着,她一周只能在家睡一晚。因为太辛苦,她总是一躺下就睡熟了。她丈夫在安陆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夫妻俩经常半个月才见上一面。连专门接送蔡佳丽来回孝感与安陆的的士司机卢师傅都知道,这个蔡阿姨特别拼,为赶上学和上班时间总是跑得飞快。

直到今年6月底,大二学年结束,蔡佳丽和同学们准备开始实习,她才真正有了点自己的时间。一个月除了上班之外,她就在做家务——丈夫总在外办案,从春节开始,有好多衣服没来得及洗,还要陪护做了手术的老母亲。“她看我太忙,生病了一直忍着不说,可把我心疼死了。”蔡佳丽含泪说。

同学们则说,蔡阿姨这种工作和学习的强度,令人惊讶。“她从没旷过一次课,早晚自习都上。我有时在寝室躺着玩,看到蔡阿姨背着双肩包从门前走过,去上自习,也就不好意思再躺着,赶紧去教室了。”蔡佳丽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说。

年年获国家级奖学金

蔡佳丽不仅很拼,还会拼。医学生有句话叫“生理生化必有一挂”,可见生物化学这门课之难。对没有上过高中、几乎没有化学基础的蔡佳丽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但蔡佳丽有不少“外挂”——她有同学在初高中当化学老师,于是她总在微信上向老同学们请教,有时一遍两遍听不懂,老同学就跟她打电话详细解题,最后她考了八九十分,拿到了优秀。

计算机课对蔡佳丽也是大难题,为此,她不仅课上努力,还报了课外培训,最终顺利通过了计算机一级考试。

“蔡姐是学生们的榜样,我们太希望多几个蔡姐了。”蔡佳丽的班主任王洪涛、临床医学专业带头人岳新荣等,对这个勤奋的大龄学生均是满口赞许:“蔡姐跟我们是同龄人,我们知道她有多么不容易,说实话,我们做不到这样白天黑夜连轴转。可她总是精神饱满地上课、提问,还常带着自己在工作中的疑难案例来问,说明她时刻在动脑筋。”

其实,蔡佳丽也是同学们的“编外老师”。同学们专业课上有不懂的,都爱问蔡佳丽,因为她上课接受能力强,笔记记得清楚明白。蔡佳丽也很心疼同学们:“医学生课业负担很重,我们的学习年限又短,课后需要大量的自学。我有工作经验,所以学得快一点,自然应该帮助她们。”

因为优秀,蔡佳丽在学校里拿奖拿到手软,如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有趣的是,蔡佳丽从不关心成绩,问她哪门课考了多少分,她总不知道;为啥考到了专业第一名,她也不知道,“反正我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励志故事感染身边人

“你要是不好好学习,高考没蔡伯伯考得高,就等着挨批吧!”这句话已成了蔡佳丽亲友们对正上学孩子的口头禅。

还有许多走上社会的人也从她身上得到了鼓励。蔡佳丽初中同学的儿子今年27岁,工作后感觉知识储备不够,想重回校园学习又担心年龄太大。他母亲便鼓励他:“你有我同学、你的蔡阿姨大吗?”于是,小伙子有了继续学习的勇气。今年,蔡佳丽的年轻同事程萍也顺利考进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她的学妹。

蔡佳丽的故事甚至传到了湖南,她女儿邓林桐正在湖南备考湖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培训班一名30多岁的女同学吐槽备考太苦、坚持不下去,邓林桐就用妈妈的故事激励对方不要放弃。

至于蔡佳丽,还有着更多梦想。“其实我很想专升本,但工作太忙了。现在不读了,老师们也有些失望。不过等我退休了,我还想再圆一个小时候的梦:学画画。我想去杭州考国美。”蔡佳丽说,对她来说,学知识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精神圆满。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