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湖北省社科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21:4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刘文颖)11月6日,湖北省社科院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家座谈会。湖北省社科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光远主持会议,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忠家出席并讲话。来自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哲学、文学等学科领域专家近20人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图为:湖北省社科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家座谈会现场。省社科院 供图

座谈会上,有专家认为,要坚持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作为“大国之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建立相互协调配合的制度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体现治理理念的人本性、治理主体的协同性、治理权责的法定性、治理程序的精细性、治理方式的科学性。

还有专家表示,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化企业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清理规范隐性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此外,也有专家从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长江经济带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要不断完善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体系,建立健全生态文明的高效制度、生态环境的修复制度。

张忠家在总结时指出,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的精神上,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他强调,要扎实开展学习、宣传、研究、阐释的工作,发挥社科工作者引领和形成共识的作用,将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结合各学科领域,针对湖北的实际找到研究的切入点。同时,要继续深入开展社科工作者“回乡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宣讲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另外,还要进一步发挥智库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出有思想有高度、理论有深度、影响有力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把思想转变为观点,把观点转变为制度,围绕现实问题,在公共政策研究上发挥省社科院的智库作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何青】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