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进博会3亿松子订单背后:良品铺子引进“一带一路”顶级原料打造高端零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6日19: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许洋 通讯员吴凌

今日,记者从进博会上了解到,巴基斯坦最大的松子采购、加工企业HALO FOODS(SMC-PVT)LTD公司(以下简称HALO FOODS)与中国企业良品铺子签约,良品铺子斥资3亿元人民币,从该企业采购松子原料。

全球顶级松子 一年卖出上亿包

得益于干燥少雨、光照充足的独特气候条件,巴基斯坦自古以来就出产全球顶级松子,是传统的大宗松子出口国。但由于本国的松子加工业并不发达,导致整个产业发展有限,附加值不高。

良品铺子与HALO FOODS的合作始于2007年。凭借后者供应的优质巴西松子原料,良品铺子一款“镇店之宝”——手剥松子畅销了十余年。它是良品铺子最贵的坚果单品,却保持了每年20%以上的销量增幅。28克一小包的手抓包,一年能卖出一千多万包,十年就是上亿包。良品铺子每年采用的松子原料,大约占巴基斯坦出口量的10%到20%。

据HALO FOODS财务总监SHAHBAZ SIDDIQUE介绍,公司每年会派专人到松子产地考察当年的生长情况,并找到品质最好的几个产区,在采摘季之前锁定一年的采购量。采摘时间一般是每年9月中旬到10月中旬,从成熟,采摘,运输到加工出厂,要一个月的时间,通常会经过三轮人工挑选,剔除坏籽、破籽、杂质,再通过空运或者海运到达中国。每年的出口量,根据年成不同,从1000吨到5000吨不等;从抵达中国的原料中,再筛选出品质最好的高等级松子,成为良品铺子手剥松子的原料。

本届进博会,良品铺子与HALO FOODS恰好都报名成为专业观众,双方负责人一拍即合,决定就在进博会现场签下合作协议。

借力“一带一路” 开发原料宝藏

“一带一路”国家级合作平台的搭建,以及沿线资源的开发和引进,对于良品铺子夯实国际化供应链有着重要意义。

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像巴基斯坦这样拥有独特的气候条件、资源禀赋者大有所在,它们是良品铺子正在逐步开发的原料“宝藏”。菲律宾的芒果、泰国的罗望子、越南的腰果、伊朗的开心果、土耳其的无花果和杏、希腊的矿泉水、俄罗斯的巧克力……在良品铺子1000多款零食中,有接近30种原料或粗加工产品来自“一带一路”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从一款顶级产品,到一系列跨区域的资源引进,良品铺子已从“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者升级成为共创者。

截至目前,良品铺子采用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190种原料,研发了超过1000款零食,为中国消费者丰富了零食的内涵。

对全球优质资源的引进,为良品铺子研发高品质的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使品牌的国际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日益提升;更是为良品铺子在行业内率先定位“高端零食”提供了有力支撑。

引进优质资源 打造高端战略

近年来,我国的消费市场日益与国际同步,对于消费品企业来说,更需要开阔视野、树立国际化眼光,集聚产业优质资源,研发更优质的产品以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在国际化的资源配置中,美国和日本的汽车制造业值得借鉴,他们充分利用其他国家的原材料和人工优势,同时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高超的管理技术,将产、供、销各环节的优势资源有机结合,构建了国际化的高效供应链,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实力。

对于良品铺子来说,日益改善的外部环境,以及“中欧班列”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得企业在对外合作中有了更多的机遇;而对于像HALO FOODS公司这样的“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来说,他们不仅有志于拓展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也非常需要像良品铺子这类具有先进管理水平的企业所带来的市场信息和产业链增长潜力。双方的合作将挖掘出“1+12”的产业潜力。

未来,良品铺子将进一步深入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例如介入上游种植端进行品质把控;同时不断延展合作范畴,挖掘更多的优质资源,为高端战略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