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滴滴顺风车回归!女生晚上8点以后不能打车?网友炸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09: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天,滴滴出行 App 发布《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称,11月20日起,滴滴顺风车陆续在哈尔滨、太原、北京、南通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

试运营期间,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此外,《滴滴顺风车试运营方案》中还表示,滴滴引入失信人筛查,积极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合作方式↓↓↓

除了联合公安机关对注册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之外,滴滴引入了失信人名单筛查,可公开查询到的失信被执行人无法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

也有很多用户建议增加对车主的信用记录审核,遵循合法、正当、保护用户隐私的原则,滴滴走访了多家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信用产品企业,从与以上专业机构的探讨中我们了解到,由主管部门设立和维护的个人信贷和信用数据库目前仅向信息主体本人和部分金融机构开放,滴滴顺风车作为信息服务平台,不是信用记录的信息主体本人,也不是金融机构,并不能接入。

从滴滴公布的试运营产品方案来看,进一步提升了车主的门槛,需要实名认证,采集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信息,并联合公安机关对车主进行综合背景审查;滴滴也将网约车中的110报警、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等安全功能移植到了顺风车业务上来。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顺风车还专门制定了女性专属保护计划,隐藏个人信息,防止挑单;女性晚上20点至次日5点的时间段暂不开放;同时还推出了女性安全助手,可查看车主的车龄驾龄,并对异常情况即时预警提示。

“女性乘客20:00以后不能打滴滴顺风车”引热议

相较于其他安全措施,20:00后不接女性订单的规定,引发的争议尤其大。

一些网友表示支持:限制女性乘客是为了安全着想。“晚上8点以后不允许女性打顺风车也是一种保护手段”“滴滴也是想最大限度地保护女性乘客的安全”“虽然不方便,但是应该也能理解”“除了顺风车,还可以打出租车、快车”。

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是20点以后不能打车,而不是21点或22点?滴滴制定这个规则有没有什么依据?或者数据支撑?”

此外,还有网友提出:“为什么女乘客20点以后不能打顺风车,但女司机却可以接单?”

一些网友则表示,滴滴顺风车应该限制的是接单的公里数,而非接单时间。”如果我晚上8点打一辆顺风车到外地,凌晨以后才能到达目的地,那么路上出事的概率是不是还是有的。所以滴滴应该禁止的,不是晚上8点以后能不能打车,而是8点以后能不能接多少公里以上的单子。”

此外,一些网友认为,“重要的不是时间段,而是司机和乘客双方的严格把关和安全意识的提高”。

滴滴回应:仅为试运营方案 将不断完善

据媒体报道,对于社交平台出现“顺风车试运营方案限制了女性夜间出行”等声音,滴滴方面表示,已关注到用户反馈,感谢大家的建议和批评。目前公布的是顺风车小范围试运营方案,属于顺风车公开征集意见的一部分。未来正式上线的方案,将根据社会各方的意见反馈持续不断完善。

因两起恶性事件,滴滴顺风车曾无限期下线

2018年,因两起恶性事件,滴滴顺风车无限期下线整改。

2018年5月5日深夜,空姐李某某通过滴滴平台约乘顺风车赶往郑州火车站,中途惨遭司机杀害。后司机跳河自杀。

2018年8月24日,温州乐清20岁的女乘客赵某某,在乘坐滴滴顺风车时,遭司机强奸并杀害。

两起案件引起社会关注,滴滴顺风车安全机制遭严重质疑。

2018年8月28日,滴滴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联名道歉,宣布顺风车业务模式重新评估,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

2019月7月,滴滴在北京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公布了顺风车业务整改的进展。当时滴滴创始人、CEO程维表示,顺风车如果未来要(恢复)上线的话,一定不会把规模和和盈利当成主要的目标。

附:出行安全注意事项

来源:综合中国青年报、新浪科技、扬子晚报、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