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薄如纸的台灯、石材手表、珠宝……创意为石头注入“灵魂” 全国首届石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汉启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07:54 来源: 武汉晨报

各种石材做的手表表盘

薄如纸的石材台灯灯罩记者韩玮 摄

武汉晨报讯(记者韩玮通讯员蒋群)6日上午,武汉青岛路平和打包厂内,作为2019武汉设计双年展活动之一的全国首届石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一块石头到底能玩出多少花样?在平和打包厂的设计双年展展区,普通的石材在设计师的创意和能工巧匠的雕琢下,重新焕发生机:大理石灯罩、微型石画、石材杯垫、打火机……还有红宝石镶嵌的各种珠宝设计。

中国石材协会常务副会长齐子刚表示,石材行业正临严峻的市场考验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此次的创意设计大赛将带来跨界融合的机遇,将通过设计师、艺术家的创意妙想,让天然石材走进千家万户,美化人们的生活。

天下石文化创始人李妙连认为:“石材业从‘布料’到‘时装’真正转换的时刻已经到来。”石材加工技术已经解决了轻、薄、透、不易碎等问题,石材可以很轻盈,比如薄如纸的台灯;石材可以很别致,比如将绿色的孔雀石、蓝色的青金石切成0.6毫米用作手表的表盘面,还有石材屏风、手机壳……但要提升到美学的高度,就需要广大设计师们为它注入“灵魂”。

此次大赛以石材为特定的设计载体和特别的赛事运作方式,这在国内外的主题设计赛事中少见。此次设计主题为“新石器时代”。大赛分为天然石材的空间应用类、工业产品设计类、文化创意产品类及公益项目类应用设计等4大类。设计师可以通过各种充满创意的设计表达手法,赋予石头更多的品质和内涵。

据悉,获奖者的作品或进入创意工作坊制造生产,进入市场。主办方将通过“初赛Ⅰ期·概念方案征集”和“复赛Ⅱ期·大师工作坊&工厂实践及加工制作”两个阶段完成此赛事。总奖金额度81万元。

武汉市城建局勘察设计与科技处负责人表示,作为设计之都,武汉要在中国中部发挥辐射和引领作用,石材创意设计就是将工程与艺术、建筑材料与创意设计相融合,将推动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

大赛由武汉市城乡建设局主办,武汉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部石谷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