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外籍高龄孕妇在汉突发心力衰竭 医护合力抢救娩出混血三胞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10: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范翠芳教授(左一)、鲍燕副教授(左二)清晨查房

产科主任范翠芳教授团队为Rela行手术治疗

新生儿科护士抱着康复的大宝

□楚天都市报记者晏雯通讯员杜巍巍龚雨西

36岁高龄三胞胎孕妇,怀孕32周,身处异国,突发重度心力衰竭,4条人命危在旦夕……所幸,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启动绿色通道,实行紧急手术,经过多学科密切配合联合救治,产妇顺利娩出三胞胎,母女四人化险为夷。11月5日,三胞胎中的老大,率先康复出院。

命悬一线

乌干达籍孕妇突发心衰

今年36岁、来自非洲乌干达的三胞胎孕妈Rela(化名),是一名在汉工作的英语外教。或许是文化差异,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Rela,一直没觉得自己属于高龄孕妇的范畴,加上前面两胎生产都比较顺利,这是第三次怀孕,Rela基本没做产检,也没想过会出什么问题。

没想到,意外就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发生了。10月21日凌晨2时,Rela突然感到胸闷、憋喘、呼吸困难,甚至无法平卧呼吸,友人急忙将她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

由于Rela呼吸困难,无法开口表达清楚,而陪伴而来的友人也无法用中文和英语沟通。急诊科医护人员当机立断,启动绿色通道实施抢救,并呼叫产科医护人员。急救中,医护人员发现Rela已经怀孕32周余,伴有妊娠高血压,并出现烦躁不安、大汗淋漓、面色发灰的症状,情况持续加剧,甚至出现濒死感。

化险为夷

多学科联合救治

危急时刻,时间就是生命!凌晨2:20,接到急诊通知后火速赶来的产科主任范翠芳教授、鲍燕副教授、江燕医生及黄琴医生等医护人员马上各司其职,启动MDT(多学科)团队,邀请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专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等多学科紧急会诊。经诊断,产妇为妊娠合并急性左心衰,需要立即行急诊手术终止妊娠。抢救团队一边继续实施紧急抢救措施,稳定心衰,一边迅速做好术前准备。

凌晨5时,Rela被推进手术室。麻醉科和新生儿科的医生在手术台旁严阵以待,产科主任范翠芳教授团队为Rela实行紧急剖宫产手术。经过紧急抢救,清晨6:53,最小体重仅有1700克的三个混血女宝宝(她们的父亲为中国人),依次安全娩出。新生儿科医生为早产的三胞胎分别做了身体评估后,将她们送往新生儿科进一步接受治疗。Rela也脱离了生命危险,呼吸渐渐平稳,血压、心跳渐渐恢复正常,一场与死神之间的生命争夺战悄然落下了帷幕。

术后,Rela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继续观察治疗。第二天,Rela转回普通病房。10月26日,她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在新生儿科,早产的三胞胎经过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和治疗,体重逐渐上升,吃奶和自主呼吸情况好转。11月5日上午,体重增长到4.5斤的大宝通过了评估,顺利出院。二宝、三宝由于体重较轻,且病情可能出现反复,还需要在新生儿科继续观察治疗。

不可大意

高龄产妇注意血压血糖

范翠芳教授介绍,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临床上高龄产妇增多,并发症增多,如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等会导致血管出现异常。

同时,怀孕本身就会加重对心脏的负担,特别是到了怀孕后期,尤其是32周以后,孕妇心脏的负担是非常重的,这更增加了孕妇心衰的风险。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全世界范围内导致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全球发病率在2-8%。妊娠高血压多发生于妊娠20周之后,可导致产妇早产、多脏器功能衰竭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一般来说,孕妇在孕20周前,血压跟正常人一样,20周后,可能会有所波动。

范翠芳教授提醒,孕20周后的孕妇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血压、血糖情况,除了定期到医院检查血糖,关注餐前和餐后血糖外,最好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压。“孕妇尤其是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和高血压的孕妇,要注意监测自己的血糖、血压,若出现胸闷、晚上睡不平稳、平时心跳加快等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