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青年文学鄂军5年来发表作品近万部 这些知名作家都是湖北的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08: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沈嘉柯        谢络绎        萧袤        沧溟水        匪我思存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通讯员谢铮王贵平

11月6日,湖北省第四届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东湖之滨召开,10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青年作家代表参加。

湖北是文学大省,一批青年作家正在成长起来。据会议上公布的统计,5年来,湖北青年作家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等作品近万部(篇),百余部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选载,在国内外各大文学奖项以及各大文学排行榜中,湖北青年作家屡获殊荣。如李修文的《山河袈裟》、张执浩的《高原上的野花》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萧袤(聂萧袤)的童话《住在先生小姐城》和舒辉波报告文学《梦想是生命里的光》分获第九、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70后作家朱朝敏、周芳、谢络绎,80后儿童文学作家彭绪洛,诗人谈骁等都展现出旺盛的创作力,百万畅销书作家沈嘉柯也是湖北80后。

青年作家应有新鲜的时代创作经验

不同年代的青年作家遭逢不同的时代,创作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代际特征。当天上午,《青年文学》主编李师东以《代际差异与当下表达》为主题,为湖北青年作家代表授课。

从湖北洪湖走出去的李师东,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在《青年文学》杂志社工作期间,曾编发了刘醒龙的《村支书》《凤凰琴》,掀起文学界1992年“刘醒龙年”的热潮。他近年编发的梁晓声《人世间》,也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李师东认为,一代作家进入社会舞台的姿态,跟国家发展道路密切相关,时代对一代作家集体性格的塑造由此产生。比如,梁晓声这一代作家赶上了上山下乡,60后作家赶上了改革开放,70后作家赶上了商品经济大发展,80后作家赶上了互联网、信息化,90后作家赶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自信。“这个时代的青年作家,能否提供属于这个时代的新鲜的创作经验?”这一点在他看来非常重要。

湖北网络作家群居全国第一梯队

湖北青年作家比较突出的时代群体性特征是,网络作家群迅速崛起,并在全国占据第一梯队。据会议公布的统计显示,在知名网络文学网站注册的湖北写作者超过8000人,一些风靡全国的“网络大神”是湖北人。比如,曾搬上电视电影银幕的《佳期如梦》《来不及说我爱你》《千山暮雪》《东宫》,原著均出自湖北网络作家匪我思存。网络作家沧溟水著有长篇小说《大唐后妃传:珍珠传奇》《玄奘大师》《突破火线》,其中《大唐后妃传:珍珠传奇》被改编为60集电视连续剧《大唐荣耀》。网络作家蛇从革著有《宜昌鬼事》《异海》《蛇城》《八寒地狱》《密道追踪》等,《异海》2013年获得全球华人科幻星云奖银奖,《蛇城》改编电影作品已在广电总局立项通过,《密道追踪》改编同名3D电影将登陆银幕。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