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苹果和TikTok拒出席美国参议员听证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09:34 来源: 环球时报

“如果共产党官员来敲门,TikTok就必须交出数据”——这番话来自热衷于抨击大型科技公司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TikTok是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推出的抖音短视频国际版,因受到美国年轻人的欢迎,近来频频成为一些美国议员的攻击对象。当地时间11月5日,霍利在美国参议院召集主题为“大型科技公司如何将我们的数据暴露给罪犯、中国和其他不良行为者”的听证会,要求多家科技公司派证人出席,苹果公司和TikTok公司拒绝出席,霍利在会上对这两家公司展开猛烈抨击。

“家长们,如果你们不知道TikTok是什么,你们应当知道,这是一个中国人拥有的社交媒体平台,在十几岁的青少年中如此受欢迎,据说连(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都受了惊吓。脸书的恐惧是失去社交媒体的市场份额,我们的恐惧有些不同。”“美国之音”5日引述霍利在听证会上的话称,TikTok“知道你们的孩子在哪里、他们的长相和声音、在看什么、分享什么”。霍利还称,使用TikTok的不仅有美国青少年,还有为美国政府和军方工作的人,这些数据“可能被中国用于人工智能和自主武器开发”。他对媒体称,他很可能建议美国政府和军方人员停止使用TikTok。

美国Axios网站称,霍利今年刚进入美国参议院,便以批评大型科技公司而声名鹊起,他称大型高科技公司的高管们“完全不可信”。在5日的听证会上,他还对苹果公司展开猛烈抨击,称该公司“迎合中国政府的要求,在香港民主抗争期间,下架了一款帮助抗议者在警察暴力镇压时确保安全的应用程序”,“通过苹果和TikTok,我们看到数据安全问题上一个硬币的两面,中国科技平台进入美国市场的危险以及美国科技企业在中国运营的危险。”

TikTok公司5日再次发表声明,表明美国用户的数据只存储在美国和新加坡,该公司没有接受中国或任何国家政府的指令而实行内容审查。该公司并解释说,没有派人出席听证会是因为在短时间内无法提供能够“为实质性讨论做出贡献”的证人;苹果公司则拒绝置评。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只有微软公司派出高管出席了5日的听证会,参议院专门为苹果和TikTok公司代表留出空椅子(如图)。报道也称,这不是科技公司第一次拒绝派人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去年,谷歌拒绝出席参议院关于选举安全的听证会,参议院给谷歌CEO拉里·佩奇留下了姓名标签和空位,突出他的缺席。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TikTok最近在美国的种种遭遇说明,我们的互联网企业确实比以前强大了,大到让美国不安的程度。以前我们能力不够强,美国就标榜自己的互联网是自由、开放和共享的,指责中国的审查制度,而一旦中国企业要进入美国市场了,他们就立刻换了姿态,不再谈自由、开放、共享,转而说国家安全、数据安全了。

“过去十年,美国政府对社交媒体的监管步伐像冰河世纪一样缓慢。但当涉及TikTok时,政府的速度非同寻常地快。”科技网站TheVerge 5日发文称,自两名美国议员要求对TikTok进行“国家安全调查”不到两周,调查就进入第二阶段,未来该公司将面临更大压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