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如何向中国出口?中外人士议“门道”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13: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开放力度不断加码为全世界带来了巨大商机,但各方如何才能把握好“向中国出口”的机遇?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配套活动之一,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2019向中国出口论坛”在沪举行,出席会议的多位中外人士聊起了个中“门道”。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各展馆迎八方宾客。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联合国贸发会高级经济事务官员张丽萍指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的主要引擎,已成为很多国家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尤其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更趋平衡,更注重鼓励消费,有机构认为中国或在2022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

对于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各方都不愿缺席。与会的立陶宛共和国副总理阿尔吉达斯·斯托凯蒂斯表示,立陶宛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几年前已超过10亿欧元,且还在持续增长。立陶宛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希望在已有基础上继续深化交流,实现共赢。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如今立陶宛已成为中国在波罗的海三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斯托凯蒂斯表示,立陶宛政府将继续积极支持本国中小企业出口,推进系列政策以拓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之路,包括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中东欧国家“17+1”合作框架等。

不过,中国市场规模巨大、领域众多,一些初来乍到的外国企业难免发愁:到底哪扇“门”背后机会更多?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张伟认为,中国扩大开放给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也给全球向中国出口带来更多选择。他建议,文化、旅游、电竞等领域是中国大众服务消费的主要风口,需要高度关注。

如其所言,当前服务业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中国GDP比重为54.0%,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便看准了这一商机。今年该国参加进博会的两家企业均为服务业企业,一家从事金融,一家主打旅游。巴巴多斯驻华大使杰克曼说,该国经济发展主要围绕旅游等服务业及一些高质量特殊产品,尤其旅游业是支柱性产业,相信中国民众到巴巴多斯旅游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此外,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当前国际经贸往来的渠道和模式正发生改变,电子商务、数字贸易日渐成为新潮流。

张伟指出,近两年中国对跨境电商持续释放政策红利,颁布多项税收政策,同时出台电商法完善行业监管,推动与不同国家交流合作,建立起跨境电子商务争议解决机制。他认为,随着中国消费不断升级,跨境电商还将释放更多潜力。

立陶宛正在尝试通过这一新渠道扩大向中国出口。斯托凯蒂斯透露,该国即将开通国家微信公众号,希望通过线上渠道向中国销售立陶宛产品。下届进博会上,中国消费者在线下体验的同时还可以线上购买。他称,未来立陶宛将通过更多创新手段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则十分关注数字贸易发展。他说,数字贸易已成为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也决定着国家及商品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目前中国数字贸易规模在上合组织中领先,该组织将充分结合地缘优势及经济互补关系,积极促成更多数字贸易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