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三代科学家接力保护,赤水河胭脂鱼多起来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14:38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 “希望我90岁时能看到这里出一批科研成果。”11月6日上午,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保护及赤水河河流生态观测试验站开工建设,85岁的中科院院士曹文宣对此已盼望多年。

赤水河发源于云南,流经贵州和四川,也是黔、川两省的界河。作为长江一级支流,赤水河以红军“四渡赤水”闻名于世、以出产“国酒”茅台酒享誉中外。作为长江仅存的原生态一级支流,赤水河有鱼类160余种,其中宽唇华缨鱼等46种为特有鱼类。

1991年,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曹文宣在一份报告中提出,选择赤水河建保护区。后来,他多次带队对赤水河水生生物进行调查研究。全国“两会”上,他呼吁不要在赤水河修建水电工程,要建长江上游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

11月6日,曹文宣院士在赤水河畔 记者陈洁 摄

28年来,中科院水生所老中青三代科学家接力保护赤水河鱼类。曹文宣院士主要是为建保护区选址,中代的刘焕章、王剑伟研究员接力推进、落实保护工作;80后的刘飞、秦强负责鱼类保护以及禁渔效果监测评估和生态修复。每年,他们有近半年时间都在赤水河度过。

当地政府曾准备在赤水河建水电站,曹文宣院士四处奔走联合多个部门才制止。“建水电站会直接影响鱼类的栖息和繁殖,对整个区域气候和生态都会有影响。”刘焕章研究员说。

赤水河自2017年起全面禁渔。赤水河现在也是长江上游唯一没有建水坝、水库的一级支流。赤水河的生态环境现在是越来越好。赤水渔政站站长杨光辉介绍:“以往运气好,每年只能在河里发现一尾胭脂鱼,今年已发现了七八尾。”胭脂鱼是长江珍稀特有鱼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胭脂鱼长到一两斤,需要4年左右的时间。而10月的一天,秦强就在赤水河发现了五尾一两斤重的胭脂鱼。

试验站将为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的繁殖保护和种群恢复等提供支撑。“长江上游生态怎么修复,赤水河是一个样板”。据工程人员介绍,将用14个月的时间完成试验站一期建设。(记者陈洁 通讯员孙慧 刘飞)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