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走进“语数外”教学观摩研讨会:顾明远等名师聚焦教育创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15: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0月中旬至11月初,相继在北京举办走进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中小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著名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顾明远(右)在会上提出六条建议。主办方供图

走进“语数外”教学观摩研讨会举办 顾明远等名师聚焦教育创新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张素 沈新峰)记者7日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获悉,10月中旬至11月初,相继在北京举办走进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中小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共完成18节优质课、28场专业学术报告。

在走进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上,著名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顾明远提出六条建议:一是坚持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二是树立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念;三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根本;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五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六是办好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

顾明远指出,现在已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它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在改变着教育生态、教育方式。人工智能时代是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时代,教育的变革在于以学生为主体,变教师的“教”为学生的“学”,让学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探索,从而培养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上海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主任吴忠豪、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刘燕君、思维可视化体系创建人刘濯源等业内专家,在走进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上从不同视角解读语文核心素养,聚焦小学语文课程建构及未来语文教学发展趋势。

10月24日至27日举行的走进小学数学教学观摩研讨会上,8位特级教师通过课堂教学、专题报告,展示他们对小学数学教育的思考。不少教师认为,当教师把所有的课堂设计都为孩子的深度学习留足空间,学生就会真正“站在课堂正中央”。

其中,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徐长青主讲《统筹与优化》一课,将数学课堂的优化引向生活。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钱守旺执教《垃圾分类——条形统计图》一课,利用音视频和实物资源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南开大学数学科学院教授顾沛对《义务教育教学课程标准》及小学数学案例进行解读。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贲友林的《找规律》一课通过做对口令的游戏,带领学生回忆乘法口诀,并让学生观察四副点子图的数量,帮助学生运用乘法口诀的规律进行计算。

10月31日至11月3日举行的走进中小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与会老师交流了新的教学理念。其中,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张恒梅在示范课上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听说入手,读写跟上的”为教学原则,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王蔷以《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思与行》为题进行讲座,提出三个观点:教师要将单词放在语境中学习;教师要尽量引导学生说句子,逐渐从输出语句到输出语篇;教师要针对文本提出开放性问题,启发学生去思考,将故事与生活相联系。

对此,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建平也有类似观点。“一个好的课堂主题有助于创设更真实、更有意义的情境。”她说,教师教学要将英语学习和真实生活联系起来,使英语学习不再局限于语言本身,将生活、文化、情感、道德、思辨等融入语言活动,使学生能够运用英语交流思想、分享感情和经历。

走进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中小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培训部与北京睿师育人教育科技研究院共同举办。睿师育人执行院长张虎表示,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如何落实和发展核心素养也进入了“深水区”。理解核心素养与教学基本思想、方法之间的关系,优化教学策略,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资源,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已是课程改革的重要使命。

张虎介绍,接下来还将有“全国第三届走进小学科学观摩研讨会”“全国中小学学科思维导图实操训练研修班”“全国第二届教学法大会”等活动,他们将继续聚焦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发展核心素养,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启迪教育之思,探讨教学之路。(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