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向全世界展示城市新形象 军运会让武汉在新时代站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07:31 来源: 长江日报

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现场,全场观众挥舞国旗高唱国歌

长江灯光秀点亮两江四岸,长江主轴变身“万里长江第一屏”,不断变化的光影动画,展现着武汉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

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在武汉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军运会把武汉推向了世界前沿,带给城市非同寻常的巨变,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军运会同时也给武汉这座城市留下了丰厚成果,城市更加漂亮,看得养眼,住得舒服;城市功能更完善,城市品质快速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市民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空前提升。

精心组织、精益求精军运标准让武汉树立了新标杆

10月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落下帷幕,国际军体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高度评价说,这是一场世界级的盛会。

武汉军运会首次采取“国家支持、军地联合、军方主导、地方承办、社会参与”的办赛模式,武汉军运会执委会竞赛与场馆运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动员最广泛的资源、凝聚最磅礴的力量,形成聚力办赛会的合力。

“城市有颜值、市民有素质,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人更美了。”为军运会执委会综合部工作了整整两年的潘嫦娥激动地说,军运会的成功让武汉更自信了。

城市更加漂亮,家门口焕然一新。水岸线、天际线、山脊线、交通线、人文线一派新姿;路成网、河成景、湖成环,武汉“颜值”今非昔比。

江滩管理者周晓煜认为,军运会给城市留下更美的滨水绿色空间和更为靓丽的水岸线,滨江景观效果不断提升,塑造出武汉美丽的水岸线。赛事期间,不少沙排运动员感叹:“武汉的江滩真是太美了。”如今,运动员们赛时体验到的美好,将全部呈现在市民眼前。

“军运会期间,长江灯光秀大放异彩,融文化艺术和科技创意于一体,为八方来客、四海宾朋讲述武汉故事,向世界展示城市亮化的魅力形象。”长江灯光秀运维方、武汉旅发投江汉朝宗集团控制中心副部长方豪说,大江大湖大武汉的城市魅力得到来自世界各国游客的称赞,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

军运会的多数比赛场馆均分布在社区和高校附近,赛后向社会开放,人们健身休闲添了新的去处,多了新的选择。

承建武汉商学院驭马体育公园项目、成功打造武汉首个在内湖采用浮码头的项目,武汉航发集团城建公司和道排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一直在努力锻造一支在关键时刻顶得上、扛得起、撑得住、做得优的航发建设铁军。军运会的顺利举办是武汉的骄傲,也是对航发铁军的肯定。”

由在汉央企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黄家湖小学项目在军运会期间承担了军运村村委会等重要功能。“公司上下不舍昼夜、攻坚克难,提前15天完成结构封顶,一次验收合格率100%,为军运村村委会按计划节点入驻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再清表示,该工程以其过硬的质量荣获多项大奖,获得湖北省建筑结构优质工程等多项称号,“军运建设标准为我们树立了新标杆!”

承接军运会食品总仓项目的中百集团,服务运行实现“零投诉、零断供、零风险事故发生”,中百超市入驻军运村商业街,成为最受运动员欢迎的“补给站”。中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军运会让集团学到宝贵的服务经验,高标准的要求提升企业整体服务水平,也是对集团各方面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

军运会期间,全市设置了30条194公里军运会专用道,交管部门通过智慧指挥、智慧引导、智慧保障的交通管理体系,以及全体武汉市民的积极配合,拿出一份完美的答卷。运动员、注册媒体记者、国际官员等核心保障人员的参赛或参会的误点率为0。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军运会专用道在每一个武汉人的参与和见证下做出了完美的诠释。

热情参与、积极奉献军运会向全世界展示了武汉的新形象

“这是一次空前成功的盛会,向全世界展示了武汉的新形象!”刘星明是江夏区湖泗街道2018届选调生,是湖泗街道邬桥村的驻村干部,参与了军运村贵宾及访客接待中心的工作。“为了办好军运会这个共同的目标,全体武汉市民在服务军运期间团结一心,敢于吃苦,拼搏努力,书写了新时代的军运精神”。

“在这二十多天三万多分钟的日子里,与你们并肩作战让我难以忘怀,让我倍感自豪。”军运会结束后,湖北机场集团军运会团队抵离服务志愿者张蒙发了一条朋友圈。在她看来,军运会的举办,展示了每一位武汉人的热情好客,军运会让志愿者精神更深入人心,每位参与的人员都是既有荣誉感又有使命感。

除了23万余名赛会和城市志愿者,军运会还集结了近百万社区志愿者,家住吉庆街、今年67岁的张小梅,就是社区志愿者中的一员。

军运会期间,吉庆街的外国游客比较多,张小梅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热情地用英语向他们介绍汉味美食。如果不是因为军运会,在汉口土生土长的张小梅说她肯定不会学英语。

“我们已经深切感受到军运会带给我们城市的变化,今后我们会提供更多的志愿服务,让武汉环境更美,让市民素质更高。”张小梅说。

本届军运会,长春街小学共有200名学生参与开、闭幕式演出,向全世界展示中华少年风采,给孩子们的成长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校长杨红介绍:“这次我们参与军运会,很好地涵养了孩子们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助力孩子们培养健全的人格、坚强的意志品质,以及训练演出当中的合作精神,是一节生动的‘思政课’。”

武汉公交215路43岁的女司机杨保凤,曾多次获得武汉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标兵、武汉公交集团标兵、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此次军运会期间,她参与了参加开幕式的长江职业学院演职人员的运输保障任务。“从10月18日早上5点半起床出门,到19日凌晨4点多到家,前后历时超过22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够作为武汉公交人为军运会出一份力,这是我一生的荣耀,一切的辛苦也都是值得的!”

在正式和市民见面之前,地铁8号线三期的军运村站先为军运会提供了服务。车站为营造军运气氛,挂起了国旗、会旗、中国结,安排英语流利的地铁工作人员在此驻守,及时为外国友人提供车站信息和咨询服务。站区负责人卢艳芳说,车站工作人员深刻体会到,友善的微笑、热情的服务就能得到乘客的大大赞美。

作为一名地铁最年长的志愿者,66岁的文昌植在军运会期间,每天早高峰都在黄浦路站、大智路站、循礼门站等客流较大的地铁站做志愿服务。他说,明显看到市民乘客出行更加文明,都能做到自觉排队,抢上现象也明显减少。“军运会让这座城市更加文明了!”

“能在如此盛大、国际化的军运会期间做志愿服务,这对我们志愿者而言是锻炼自己、快速成长的过程。”文昌植感慨说。

体育中心地铁站是这次军运会期间任务最重的地铁站之一。为应对突发性大客流,客运值班员田志凌一丝不敢松懈,军运会期间,他天天盯在工作现场。虽然累、虽然辛苦,可看到因这场盛会带来的城市巨大变化、市民幸福感的倍速增加,作为参与军运会服务的一分子,他说自己内心无比的光荣。

“武汉在军运会中展示出文明、和谐、智慧、整洁的城市形象,展示了建设新一线城市的大城担当。”回想筹办军运会的过程,武汉市文明办一级调研员陈强胜深切地感受到,“办赛事”与“建城市”已深入交融,不仅军运会做到了精彩、非凡、卓越,而且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他说,从开幕式“教科书式”退场,到全城司机自觉空出专用道,以及志愿者的贴心服务,军运会期间,武汉收获了全世界的赞美。

统筹胡维琼

长江日报记者宋磊李勇汪甦王谦黄师师傅雪婴杨帆苏金妮张晟郭佳邓小龙龚萍钟磬如魏娜苏金妮王刚

通讯员魏新波涂举学焦宣张轩曾斯产启斗李锐黄静高玥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