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的系统制度安排——专访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副主任吴庆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09: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进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当前,全省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为帮助全省干部群众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对相关省直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专访,邀请他们立足湖北实际和岗位职责,深入解读四中全会精神。今日起,湖北日报开设“访谈”专栏,陆续刊登系列访谈报道,敬请关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位,同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主线贯穿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突出了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抓住了国家治理的根本和关键。”11月7日,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副主任吴庆华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体现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由13个部分组成,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12个方面制度。

“坚持党的领导制度,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吴庆华说,全会强调,要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这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坚持了国家治理的正确方向,夯实了国家治理的政治根基。”

吴庆华认为,做到“两个维护”,凝结着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最宝贵经验,是我们在推进各方面制度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加强改进各方面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确保了有效发挥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更好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作用,对于续写“两个奇迹”新篇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体现了对党中央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集成升华

全会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了6方面要求,构成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要素。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六个方面制度体系,体现了对党中央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集成升华。”吴庆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面貌焕然一新。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到确立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抓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到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打虎”“拍蝇”“猎狐”,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等,“六个方面制度体系,正是这些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和全面升华。”

吴庆华认为,此举体现了党中央刀刃向内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强领导铸就千秋伟业的责任担当,必将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时效性,推动全党在思想淬炼和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体现了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

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吴庆华说,在我国治理体系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体现为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体现为高度的组织、动员能力,体现为长远的规划、决策和执行能力。

吴庆华表示,我们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先进性最强、组织上最坚强有力、自我革命品格最鲜明,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全会就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系作出全面部署,必将推动最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

体现了对党长期执政的战略考量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水平,更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吴庆华说。

吴庆华表示,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其执政能力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治理水平的高低。全会以继续“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将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增强“八种本领”,补齐制度执行短板,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党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推动我们党治国理政进入“臻于郅治”的新阶段。

“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地方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吴庆华强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