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非遗项目绽放巾帼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09:4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 通讯员沈芙萱

荆州的漆器、大冶的刺绣、广东的粤秀、贵州的蜡染……

11月7日,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汉拉开帷幕,32个优秀妇女手工项目展开角逐。其中,国家级、省级非遗手工项目占比超过80%,创造了上十亿元的经济效益,带动数十万名妇女就业创业。

楚式漆艺重放异彩

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世界漆文化的重要源头,楚式漆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这里,荆州创业学校教师、湖北十八匠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斯斯,推广楚式漆艺已有8年时间。

尽管历史悠久,但荆州漆器出名,还是近几年的事。“传统手工艺在当代社会的生存和发展,既面临挑战又面临机遇。我们是一所中高职院校,可以通过学校来解决传承人才培养的问题,同时在学校成立湖北十八匠文化公司,建设荆楚非遗传承院,将荆州地区包括楚式漆器在内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引进、传承,实现‘人才培养+企业实践’双融合。”王斯斯说。

王斯斯介绍,通过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进行产品设计研发,引进4位非遗大师,建设产业基地等措施,给非遗项目注入了新的市场生命力,“活之传之”。王斯斯说,“我们还围绕漆艺开发了研学项目,带学员到竹溪等地,体验割漆、导漆、上漆等工序,让他们更加了解漆艺文化,传承漆艺文化。去年,公司带动的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

苗族蜡染迸发活力

苗族蜡染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刺绣技艺在苗族同胞中代代传承。从前,这项技艺也是“藏在深山无人知”。

贵州蝉之翼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燕达,这次带来了“山海之约文化向贵州”女性巧匠美学项目。“我们贵州的山村里,不乏女性巧匠,但从前很多产品和市场不匹配。我们通过与来自深圳、厦门、珠海的四家知名文创企业联手,深度发掘山乡女性在审美上的潜力与创造,构建‘文创+’模式,给古老的技艺注入了市场活力。”王燕达说,通过培训,现在公司带动300多名绣娘加入,去年的营收达到430多万元。

此外,来自长春的草编项目,一年的销售额达到4.8亿元,带动2万多名妇女就业创业;来自内蒙古的手工艺刺绣扶贫项目,带动2.1万名绣娘就业;来自湖北的小红绣私人订制项目,在传统大冶刺绣的基础上,还开发了儿童刺绣玩具等产品,受到资本的关注……

“这次大赛,主要比的是项目承载文化内容以及发展前景,以商业价值和成长性作为评判依据。”本次大赛承办方之一、依文·中国手工坊副总裁刘文玲说,一些传统手工艺传承者,比较容易固守自己的小圈子,不愿进行跨行业交流。事实证明,只有拓宽设计理念,以市场倒推产品定位,传统手工技艺才能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