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百余应急救援队伍活跃在荆楚大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08: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程队监测地质灾害

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程队勘查地质灾害现场

大冶有色矿山救援队队员操作救援设备

中韩(武汉)石化消防中心进行消防演练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利鹏 周萍英 见习记者刘丁维 樊碧波 通讯员赵树祥 周怡 王云飞 王小龙 翁利民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目前,我省共有43支专业应急救援队、30多支已登记的社会应急救援队,还有企业自建的应急救援队,总数超过100支。这些队伍为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与预案管理局干部孟军介绍,我省还将建立国家级和省级区域应急救援基地,统一管理全省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全省统一的调度指挥系统,对符合标准的队伍进行政策支持,促进各队伍良好发展。

这些救援队都有什么样的绝活?有哪些惊心动魄的故事?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其中4支队伍。

30小时不眠不休 解洪水压顶之危

相当于六层楼高的仓库里,冲锋舟、救生衣等抗洪抢险物资,码放得井井有条;一台台挖掘机、大卡车等车辆,停放得齐齐整整……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营区,依旧保持着严明的部队作风。

“中国安能的前身是武警水电部队。去年机构改革后,武警水电第七支队成为武汉分公司。”11月6日,公司办公室主任郭亮向楚天都市报记者介绍。虽然“军转民”了,但该公司在应急救援抢险方面的优势没有变。作为一支应急救援国家队,该公司参与了30多次重大抢险救援实战,具备较为成熟的抢险救援力量和指挥体系,在水利水电、地质灾害等领域拥有突出的抢险救援专业能力。

2016年入夏后,受强降雨影响,梁子湖水位节节攀升,持续6天超过保证水位。高涨的湖水,随时可能冲垮堤坝,威胁沿湖数十万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紧要关头,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对梁子湖牛山湖大堤实行破垸分洪。这一艰巨任务,由武警水电第七支队承担。接到任务几个小时后,技术部门就制定了爆破方案。随后,数百名兵力、数十台套设备抵达大堤。

“一边是上涨的湖水,一边是紧张施工的战友,我们与洪水赛跑。”工程一队队长王智俊回忆。在1公里长的大堤上,他和战友们用液压破碎锤破碎混凝土路面,用挖掘机清除土石,再挖掘爆破孔。从7月12日下午至14日清晨,他们挖掘了333个爆破孔,埋好炸药并完成联网。清晨7时,随着巨大的爆破声,堤坝沉入湖中,梁子湖水涌入牛山湖,沿湖防汛压力顿时缓解。此时,参战的抢险队员们,已经不眠不休战斗了30多个小时。

多年来,武警水电第七支队即如今的中国安能武汉分公司,是国家重大建设和抢险救援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曾参与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世纪工程的建设,也参与过1998年抗洪抢险、2008年南方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地震排险、2015年监利“东方之星”沉船抢险等任务。

滑坡后深入最险处 勘测每道裂缝

“地质灾害发生后,我们必须亲临现场勘查灾情,到最危险的地方丈量每一条裂缝。变形最厉害的地方,也是采集数据最有用的地方。”5日,湖北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程队高级工程师江亚鸣说。

常年穿梭于江河湖泊、深山野岭、灾害现场,风餐露宿、与危险做伴自是平常事。长期的野外经验和数据积累,使得抢险工程队队员们,成为了能听懂大自然语言的“地质医生”。

2016年6月,抢险工程队在咸丰县开展唐崖集镇滑坡勘查时,发现多处居民楼严重开裂。这意味着,此处面临滑坡危险,直接威胁70户251人和S463省道安全,1公里外的唐崖土司城遗址也会受到影响。

事态紧急。江亚鸣经过勘查和数据分析,提出撤离意见。4天后,危险区内人员全部撤离。

然而,滑坡体仍处于加速变形阶段,在强降雨等因素作用下,随时可能整体下滑,冲垮沿线房屋和道路。

为了阻止滑坡,江亚鸣和队员们背着仪器,一次次深入危险的封锁区。“那时,我们每天天不亮就出发,调查灾害变形情况,累了就坐在石头上休息一会。”队员王思捷说。

勘查中,队员们发现了一条长150米、宽100-300毫米不等的贯通性裂缝。采样分析结果显示,滑坡处地下水饱和,致使陡坡失去“站力”。抢险工程队迅速展开裂缝封填、地表临时排水、隔水薄膜覆盖等应急抢险措施,防止了滑坡体变形加剧。

“地质灾害救援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灾前预判、灾害中监测处置、灾害后治理等。”江亚鸣说。他从业近30年,最高兴的,是在救灾现场听到“无人员伤亡”这句话。

2014年,省地质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组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程队,截至2018年底,共完成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治理710次,完成省内1840余处地质灾害点防灾应急预案。

每天高度戒备 严防“一根针事故”

“一根针从1米高处掉到地上,溅起的火星足以引爆打火机中的烷油,更不用说像我们这种存储着100多种、数万吨生产介质的炼化生产企业了。”6日,中韩(武汉)石化消防中心主任许晓军,指着厂区纵横交错的金属管道对记者说。

正因为责任重大,消防中心救援队严格实行军事化管理。救援队乙烯中队战训干事成勇介绍,救援队共有三个中队、200多人。他们的生活十分规律:清晨6时30分起床,10分钟洗漱,6时40分集合早训,7时10分打扫卫生,然后是体能训练和危险化学品处置训练;每个月不定时半夜拉响警报紧急演练,队员们的神经时刻紧绷,连睡觉都不敢脱衣服。

“很多新成员吃不了苦,留下来的多是有理想、有干劲的年轻人。”成勇说。

冬季是救援队最紧张的季节。许晓军介绍,厂区内的管线长达数万公里,管线接口数十万个。密布的管线塔器里装着数百摄氏度的高温物料,而武汉冬季的气温常常低于零度,巨大的温差容易引发管线塔器变形泄漏或设备故障。因此,救援队必须每天24小时严阵以待。

这支低调的救援队伍,已经成立40多年,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们不仅守护着企业内部的安全,还与武汉市119指挥中心建立了联动机制,经常参加青山区乃至武汉市一些突发险情的抢险。

不久前,武汉市化工区一家小化工企业仓库起火,库内堆满化工废料,钢结构顶棚坍塌。救援队从接警到现场,只用了5分钟。那一天,他们与消防携手鏖战了5个小时。

本月底,这支队伍将拥有新的身份——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武汉基地武汉石化队。他们将承担起鄂、湘、皖等周边500公里区域内的危化应急救援任务。基地配备了43台应急救援特种车辆,包括70米举高喷射消防车、危化洗消车、应急通信指挥车等,还有消防机器人、无人机等尖端设备。

背着20公斤的装备练“密室逃生”

训练室里黑烟弥漫,温度高达45摄氏度。刘军背着20多公斤重的救援装备,匍匐着一点点摸索前进。耳边不时响起滴答的水声、哐当的重物坠落声,夹杂着人们惊恐的尖叫声和哭泣声,一声声敲击着刘军的心灵。

周围伸手不见五指,前方是出口还是陷阱,谁也说不准。“只能靠自己了!”刘军给自己打气。十多分钟后,他满身汗水钻出了训练室。

这一“火场版密室逃生”,是大冶有色矿山救援队开展的烟热系统训练项目。它通过模拟黑暗、高温、障碍等事故环境,让救援队员身临其境开展救援,提高事故救援中自身的体能承受力和心理适应力。

大冶有色矿山救援队于2017年4月组建,负责大冶有色公司所有矿山的预防性安全检查和抢险救灾,并配合地方参与其他抢险救灾救援工作。

去年8月4日深夜,黄石市东方山水库发生重大渗漏险情。救援队接到指令,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紧急安置水泵、铺设动力电缆、安装排水管道,争分夺秒降水位。之后的7天里,十余名队员一直坚守在现场,共排水63小时、11万立方米,直到险情解除。

“对设备不熟悉,就是对自己不负责、对生命不负责。”救援队中队长刘军说。每一次救援都是一次与死神的赛跑,要跑在死神前面,队员们就必须体能、操作双达标。为此,救援队每周一训练,每季一重点,做到对大小设备的操作烂熟于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