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民族歌舞《哈尼古歌》北京演出唱进观众心坎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10:4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云南民族歌舞《哈尼古歌》演出现场

11月4日至6日,诞生于哈尼梯田农耕文明中的云南民族歌舞《哈尼古歌》走出大山,远赴千里在北京演出两场,再现了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的独特魅力和哈尼族人自强不息的劳作史诗。

舞台上,一位老阿波(哈尼语,意为爷爷)坐在火塘边,向他的子孙吟唱着哈尼先祖留下的古老歌谣。古朴苍劲的歌声就这样“牵”着观众走进了《哈尼古歌》的世界。时长60分钟的演出以《哈尼四季生产调》为主题,按照哈尼族以农历十月为岁首的传统历法习惯,分为冬季调、春季调、夏季调和秋季调,以稻谷的四季生长巧妙地隐喻了哈尼人生生不息的生命轮回。演出中,颇具民族特色的歌声和舞蹈带领观众穿越千年历史长河,诉说着哈尼人从古至今的奋斗步伐。值得一提的是,尾声的《感恩歌》以欢快的旋律,表达哈尼人民的感恩之心,由衷地赞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得来的幸福生活。

哈尼古歌是哈尼族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创造的古老歌谣,主要有创世史诗、迁徙史诗、叙事长诗、风俗礼仪、祭祀颂词等体裁和内容,是哈尼儿女世代传承的宝贵文化遗产,被称为哈尼族“无字的百科全书”。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深挖本土文化根脉,以《哈尼四季生产调》《哈尼族多声部民歌》《哈尼哈吧》《乐作舞》等文化元素为素材,创作、编排出歌舞《哈尼古歌》。

据悉,在北京的演出结束后,《哈尼古歌》将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的哈尼梯田文化博物馆中进行常态化展演,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均能欣赏到这一民族文化的视听盛宴。(祝静)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