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你们要像过去一样,在生活上对我不抱有任何希望”——涂锡道拒为养子谋特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09:39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涂锡道书信原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彭小萍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彭小萍

一扎家书,一台14英寸金星牌彩电,这是开国少将涂锡道留给养子涂宏真的全部财产。

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在红安县幸福家园小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了84岁的涂宏真。

“涂锡道是我叔叔,也是我的养父,他对我很好……”

两次中风后,病榻上的涂宏真有些神志不清,对记者反复念叨。

没有物质的富足,只有精神的荣耀。将军之子未从父亲那里获得任何特权照顾,一直艰苦朴素,清贫度日。

让养子辞去北京工作回乡务农——

“我想攒点钱给你凑着买台电视机”

“这里有好几十封信,是我父亲压箱底的宝贝。”

涂宏真的儿子、58岁的涂卫海,递给记者一个层层包裹的塑料袋。

记者打开袋子,一边翻阅信件,一边听他回忆往事。

不擅言辞的涂卫海渐渐打开了话匣子:涂锡道将军是我的叔爷爷,他育有4个女儿,没有儿子。父亲6岁时,就过继给他做养子。父亲跟着他走南闯北,在沈阳读书,在北京成家。

“父亲念完技校后,被分配到北京三机部第一研究所,当时的所长是‘当代保尔’吴运铎。父亲技术不错,被定为4级钳工。母亲李宗秋是河北人,是一名电焊工人。”涂卫海说,1962年,叔爷爷找父亲谈话,说家乡人吃不饱饭,让他回红安最偏远的乡村华河镇涂家湾村支农。父亲二话没说,将母亲和两岁的他带回红安。

红安县党史办主任、档案馆馆长辛向阳回忆,多年前涂宏真向他透露过这样一个细节:当时的县委书记听说涂宏真是将军养子,又会钳工手艺,准备把他安排到机械厂工作。涂锡道听说后,坚决不同意,给县委书记和涂宏真分别写了一封信,坚持要他回乡老老实实种田。

难道是两人感情不好?记者带着疑问,继续翻阅。

一封写于1982年的信,跃然眼前。

涂锡道在信中写道:“我想攒点钱给你凑着买台电视机,攒到今年年底,可给你们买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如果你们想要彩色的,我得攒到明年年底方可实现,因为我每月只能攒五六十元。”

深沉的父爱,令人动容。

涂卫海说,1983年,涂锡道从北京托人给涂宏真带来了一台14英寸金星牌彩色电视机。

时光流逝,如今,这台电视锈迹斑斑,多次修理后,已彻底报废,但一家人仍舍不得丢。

再三叮嘱后代——

“始终保持艰苦的生活作风”

1987年8月,涂锡道给涂宏真寄来一封长信。

时隔30多年,这封信依然保存非常好,娟秀的字迹清晰可见。

信中写道:“表叔况步最近到南昌来我这里住了十天,他保持红军时代的艰苦朴素的作风……他和我与你婶妈谈了很多,除了历史、国事外,谈了不少家常事。他家除有一台电视机,一切现代家具都没有。”

“你况表叔参加红军比我还早两年,你表婶是四川的老红军,八个儿女都工作了,可是他老两口还过着非常简朴的生活……我告诉你们这些,是为了向他学习,学习他对党对革命忠心耿耿,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不管时代变化始终保持艰苦的生活作风。”

在10多封信件中,记者看到,涂锡道多次强调要保持简朴作风。

有一次,涂锡道托人从北京给涂宏真带了几件衣服,还附上一封短信:“托人带来一些新旧衣物,其中两件你可穿,其他几件宗秋和小孩大概都可穿,或者改改、缝缝凑合着穿。”

1985年9月1日,涂锡道寄来这样一封信:“我希望你们生活得好一点,你们要像过去一样,在生活上对我不抱有任何希望。”

涂卫海说,叔爷爷虽然对父亲要求非常严格,但是非常爱父亲。在他们家生活最困难时期,涂锡道每月定期寄回30元钱。

不占公家一分一毫

“茶叶已按价(3.67元一斤)付了钱”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涂宏真所在的华河镇创办农机厂,因急缺技术人才,他和妻子到工厂当上了钳工和电焊工。

没过几年,县里成立了矿石公司。

华河镇水晶石资源丰富,喜欢琢磨、钻研技术的涂宏真主动学习水晶石的勘探开发技术。1983年,因技术精湛,他被县矿石公司“挖”去当工人。

1981年,涂锡道的一封来信印证了这件事。

信中说:“上次给你写的回信寄到华河去了,因为我以为你回华河去,接到宗秋的回信才知道你的通讯地址。”“接宗秋来信看,你对现在的工作比较满意,如果你对你现在的工作有兴趣,对你身体有好处,那你安心干。”

涂锡道还特意交代了另一件事。他在信中写道:“粮食局邹局长托刘方科同志给我送来了两斤火连畈的茶叶。我已按价(3.67元一斤)付了钱。”“买茶叶可一定按政策办,如果有困难就不要买,也不要违反政策,做有损集体或国家利益的事。”

到县城工作后,租房子蜗居4年,涂宏真打算盖房子。涂锡道得知后,马上写来一封信叮嘱他“要保持艰苦朴素为荣,千万不要和人家比宽敞,比阔气”。信中还说,“党的十三大又强调要艰苦奋斗,你们要以此为荣。何况你们现在还不富裕,更不要打肿脸充胖子”。

涂卫海说,自己和叔爷爷接触很少,但父亲每次提起他,都十分敬佩。叔爷爷的严格家风也得到了传承,哪怕再困难,他们一家从不向政府开口。

2012年,县城的房子拆迁,涂宏真不讲任何条件,带头响应政府的号召。涂卫海夫妻在县粮油所下岗后,自己打零工,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链接

开国少将涂锡道

涂锡道(1916—1989),湖北红安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四军宣传干事、特别队队长、工农干部学校校长、支队队长、交通队队长、政治协理员。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政治部民运干事,第一二九师驻山西沁县工作团团长,太南军分区政治委员,太西地委军事部部长,第一二九师卫生部模范医院政治委员,八路军卫生学校政治委员,抗大总校第三大队政治部主任,东北军政大学东满分校校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军区军工部驻辽东办事处政治委员,沈阳兵工厂厂长,东北人民政府军工局副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东北军区军械部部长,军委军械部副部长,总军械部副部长,总后勤部军械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