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谭景峰:对标冬奥会 相约“十四冬”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10:51 来源: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十四冬”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多年来,首次承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也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水平最高的冬季运动盛会,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前奏曲”。再过100天,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拉开帷幕。届时,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4000多名冰雪运动健儿,将在这片草原迎风踏雪“练兵备战”冬奥会。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景峰接受人民网专访。陈立庚 摄

时下,走在内蒙古各地的大街小巷,“相约十四冬 魅力内蒙古”的标语随处可见。内蒙古作为“十四冬”的承办方,赛事筹备进展走到了哪一步,本届赛事又有哪些亮点和特色?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进内蒙古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景峰的办公室,由他来讲述魅力内蒙古与“十四冬”的冰雪奇缘。

谈冰雪优势:厚植自然禀赋 夯实群众基础

谭景峰:“十四冬”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多年来,首次承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水平最高的冬季体育盛会。作为“十四冬”的承办地,内蒙古发展冰雪运动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从内蒙古东部到西部常年有积雪,冰天雪地的场景在祖国正北方随处可见。尤其是在内蒙古的东部地区,有着雪期长、积雪厚的自然气候资源优势,这也为“十四冬”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也在近年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冰雪运动,冰雪那达慕、冰雪嬉乐会、冰雪嘉年华、冰雪艺术节、“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冬令营”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冬季运动覆盖面,夯实了冬季运动的群众基础,为举办“十四冬”营造出了良好的氛围。

参与人数多、吸引力大的群众冰雪运动也为冬季旅游破了题。早在2001年,内蒙古就已经组建了首支冰雪运动专业队。时至今日,我们已经拥有一支200多人的冬季项目的专业队伍。这支专业队伍在日常的训练、交流、比赛中不断提高、不断成长。因此,专业运动员的人才优势,也是我们承办冰雪运动会的重要人才基础。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比赛场馆分布图 图片来源:十四冬筹委会办公室

谈场馆建设:比赛场馆均达到国家竞赛标准

谭景峰:为了将内蒙古的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内蒙古制定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打造东部冰雪运动发展区、中部冰雪产业聚集区、西部冰雪活动休闲区,加快形成“贯穿东西、环京津冀、连接三北”的冰雪运动圈。

国家体育总局在内蒙古自治区确定了7个比赛场馆后,我们进行了大量扎实的基础性工作。时至今日,“十四冬”的7个比赛场馆建设改造都全部完成,经验收,均达到国家竞赛标准。一流的竞赛场馆设施,也确保了比赛能够高效、有序的进行。

“十四冬”是第一次与冬季奥运会全面接轨的冬季运动会。“接轨”意味着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设立的项目我们都要设立。针对在国内没有合格比赛场所的运动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共在4个国家设立了比赛项目。

此外,我们还为很多冬季不具备条件的比赛项目设立了夏季项目。通过模仿的训练场景备战冬奥会。设立夏季项目无疑对冬季体育运动训练及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渠道,也对整体运动员的训练水平有所提升。

凤凰山滑雪场 图片来源:十四冬筹委会办公室

谈亮点特色:“六个第一次”打造内蒙古特色冰雪运动

谭景峰:本届“十四冬”的亮点和特色,我们概括为“六个第一次”。

第一次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参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的冬季运动会。长久以来,我们国家参与冰雪运动的省区不多。历届全国冬运会都是以地市州盟为单位组团参赛。“十四冬”调整了参赛方式,由传统的冬运会以地市为参赛单位调整为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参赛单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及港澳台地区都要派出参赛队伍参加“十四冬”。

第一次与冬奥会项目设置全面接轨。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全国范围内最高规格的冬季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十四冬”在竞赛项目设置及场地设施等各方面对标2022年北京冬奥会。

“十四冬”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41个小项。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有的项目我们都要设立。竞赛项目设置的全面“开花”,也提高了冰雪运动健儿们在“十四冬”赛场上的运动技能。针对内蒙古地区缺少的冰雪项目,我们则通过跨界、跨项的交流方式选材组队、训练备赛。

“第一次”设立冬运会夏季项目。夏季项目最初是冬季项目比赛在夏季的辅助训练项目。本届冬运会增设了轮滑、轮滑冰球、滑轮、滑轮+射击、跳台滑草、跳台滑草+滑轮和陆地冰壶等7个夏季竞赛项目。

将冬季运动项目延伸至夏季,可以突破季节的限制。不仅能更好地普及冬季运动项目,更好地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接轨,还能从实战角度出发进行项目训练,提升原有冬季运动项目的竞技水平。

“第一次”在国外设立竞赛场地。有些竞赛的场地设施,我们国内目前还没有或不具备。本届冬运会上的雪橇、跳台滑草等部分项目将比赛场地设在国外,这也是全国冬运会史上的第一次。

“第一次”设立了群众组比赛项目。“十四冬”首次增设了冰上龙舟和雪地足球两个群众项目。雪地足球项目比赛将在呼伦贝尔市举行,冰上龙舟项目的比赛场地,设在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增设群众项目,也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的生动实践。

“第一次”由内蒙古承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十四冬”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多年来首次承办的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十四冬”无疑是一个最好的展示内蒙古发展的好机遇、好舞台。我们现在预估,“十四冬”竞赛项目可能有4000多人,群众体育项目的运动员在1500人左右。同时还有2000名以上的记者和2000多名裁判员。加上比赛的服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直接参与“十四冬”的人员将超过2万人。承办如此大规模的赛事,也是对我们的一大考验。

内蒙古是第4个承办全国冬运会的省份。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是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进程,是党和国家赋予内蒙古的重要使命。同时,宣传内蒙古、展示内蒙古也需要一种渠道、一种机遇、一个平台。文体搭台的“十四冬”,恰好提供了向全国展示内蒙古70年来发展成果的契机。

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 图片来源:十四冬筹委会办公室

谈倒计时100天:加速人才培养 为内蒙古添彩

谭景峰:2019年11月8日,是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倒计时的第100天。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也准备了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倒计时100天系列活动。一是举行“十四冬”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二是举行“十四冬”文创产品首发仪式;三是在内蒙古体育馆举行“十四冬”倒计时100天主题晚会。

本届“十四冬”内蒙古代表团计划参加7个大项、15个分项的比赛项目。同时,力争让小项的参赛率能达到95%以上。下一步,内蒙古体育局一方面通过广泛开展群众冰雪体育活动,来营造氛围、培养人才、打好基础。另一方面,把我们现有的冰雪体育运动专业队伍通过集训、培养、交流等方式进行实战训练。同时,我们还与黑龙江、吉林等冰雪体育强省进行联合办队,促进运动员的培养和提高。

抓住承办十四冬的契机,我们还将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的冰雪赛事运动员送到国家队。通过国家队高强度的科学训练,加快我们专业运动员的培养。让我们的专业运动员更快的成长起来,成为一支为国争光、为内蒙古添彩劲旅。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