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11月8日湖北全面启动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11:5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赵秀琳 通讯员叶丽丽)货车ETC终于来了!11月7日,记者从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湖北省将于11月8日全面启动货车及专项作业车(以下简称货车)ETC发行服务。

根据湖北省《关于全面启动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的通知》, 货车ETC在发行安装上有5个不同:

1.一律发行ETC车载装置套装。即,包括车载单位(OBU)和ETC用户卡。不再办理货车ETC单卡。

2.新办货车ETC仅发行记账卡。新办货车ETC用户只办理记账卡套装,不再发行储值卡。

3.按照新的车型分类发行。严格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 489-2019)发行安装货车ETC车载装置。汽车列车仅为牵引车办理ETC车载装置。发行时,货车车轴数、总质量、车辆用户类型等车辆信息,将规范写入车载单元(OBU)和ETC用户卡。

4.一辆车只能办理一套ETC装置。货车及专项作业与ETC车载装置唯一对应,即车牌号、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与ETC车载装置编号一一对应。严禁同一车辆办理多个ETC车载装置。严禁使用其他车辆的ETC车载装置。

5.以现场安装服务为主,不得由车主自行安装。具备条件的ETC合作银行,在经省联网收费中心进行技术审查后,可试行线上发行、上门安装。

据悉,办理货车ETC的车辆明年1月1日后,便可“秒过”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目前省内12家ETC合作银行5519个“一站式服务网点”均可提供办理服务。

货车ETC如何通行高速公路收费站?如何交费?

1.2019年12月31日系统切换前,已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及专项作业车暂不能通行ETC车道,继续通行人工收费车道,但可使用ETC卡支付通行费,继续按照现有收费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并按有关规定享受优惠。

敲黑板:12月31日前,千万不要误闯ETC车道哦!以免堵住ETC车道。

2.2020年1月1日系统切换后,可通行货车ETC专用通道或混合车道,并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实行车型(轴)收费,并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3.汽车列车仅为牵引车办理ETC车载装置,包括车载单元(OBU)和ETC用户卡。通行高速公路时,其总轴数由入口不停车称重系统自动识别,并通过ETC车道系统写入ETC用户卡内,作为车型分类和收费的依据。

4. 从2020年1月1日起,只有安装ETC的货车才能享受国家通行费优惠。

从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及专项作业车均不再享受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含运输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

已经办理ETC单卡的货车如何升级转换成为真正的ETC用户?

按照最新印发的《关于全面启动货车及专项作业车ETC发行的通知》:

首先,要实现与银行账户绑定。存量货车ETC卡用户必须将所持ETC卡与有效银行账户进行绑定,这是升级转换的第一步。

如果您是记账卡单卡用户,直接去原ETC发行银行办理套装升级。

如果您是储值卡单卡用户,有两个途径可以实现升级转换:其一,国家鼓励转换为记账卡用户,11月24日前,可去原发行服务银行办理记账卡转换升级;11月25日后,全国各发行服务机构包括省内各ETC合作银行均可为存量储值卡单卡用户办理ETC记账卡套装升级。其二,如果储值卡单卡用户想继续升级为储值卡套装用户,则需由负责升级的银行进行风险评估,确保通行费资金能够及时、足额到位后,予以办理。

此外,请及时变更车辆信息。对因车型分类标准调整,导致收费类别发生变化的存量ETC卡用户,请提前做好信息变更。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