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先进制造看进博:拼“硬实力”也秀“巧功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11: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作为当前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先进制造业既孕育出各种“大块头”,也盛产许多前沿“黑科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先进制造业产品云集,比拼“硬实力”的同时不忘秀出“巧功夫”。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资料图:多款医疗健康“黑科技”亮相进博会。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首届进博会上,一款名为“金牛座”龙门铣的数控机床因其巨无霸体型成为“网红”,今年会场上亦有不少身材魁梧的展品出没。

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全长20米、重37吨的法拉帝195型高速巡逻船诠释着“速度与激情”。据介绍,它是本届进博会最大的室内展品,最高速度超过55节,是同级别巡逻船中最快的,并能以35节的巡航速度续航525海里。相当于在加满5500升油的情况下,15个小时内就能从上海开到厦门海域。

同一展区内,还出现了本届进博会最高的室内展品——德国永恒力叉车带来的Miniload堆垛机。该机器立柱最高可达25米,具有极高稳定性。由于场地限制,这款堆垛机在展览时无法“挺直腰杆”,但主办方还是破例让其展示高度由原本规定的6米放宽至8米。

为何要费工夫将这些大家伙搬上展台?永恒力叉车(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鲍文彦说,参加首届进博会后,该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都有所提高。因此,本届进博会上永恒力将展台面积扩大到去年的1.5倍,希望借此窗口将更多先进内部物流解决方案和技术引入中国。

进博会上五花八门的先进制造业产品不仅“大”,而且“巧”。德国雄克公司此次带来了一对仿人五指机械,凭借带有9个驱动器的运动指骨和富有弹性的表面,它们不仅能完成拉窗帘,开车、换挡等工作,就连使用刀叉这种精细活儿也毫不含糊。

数十只机械臂上下翻飞、此起彼伏,日本企业那智不二越的展位上更为壮观。这些机械臂有的“孔武有力”,天衣无缝地配合着焊接组装汽车整车;有的则轻盈灵巧,可将直径0.5厘米的铅笔芯相互瞄准,误差不超过正负0.02毫米。其中部分机械臂还搭载了视觉识别及动作追踪系统,颇具未来感。

让“大”与“巧”完美融合的,则是“智”。从本届进博会可以观察到,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已成为将传统制造业带往更高层次的“引路人”。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进博会上美企拿出“看家宝贝”。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同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通用电气(GE)展台上没有热火朝天的机械臂、机器人,显得颇有些“安静”,反倒是随处可见的“当智慧遇上机器”字样颇为显眼。该公司此次参展的一大亮点,正是提供各类技术解决方案,以对接中国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定制化等方向转型的需求。

据介绍,GE展出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不仅面向其自身聚焦的能源、航空、医疗等业务,还可服务于化工、重工业、汽车、自动化等多个工业领域,有助于提升全流程可视性、故障预测能力、设备和资源利用率,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

将技术的“软身段”融入“硬核”的制造业,进博会上的这一风潮也受到中国官方关注。

在此间举行的2019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谈及这项技术的重要性。他透露,中国将加强融合发展,以需求为牵引,深化工业互联网在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深度应用,并引导重点领域、行业、企业加大应用投入力度。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