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有一种高情商,叫学会赞美他人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21:24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托管班里有一个非常难搞的孩子,每天撅着小嘴,臭着小脸,心不甘情不愿地过来写暑假作业,效率并不高,九九乘法口诀表背了很多遍,还是转眼就忘。

有一次写着写着作业,居然兀自哭了起来。

我最看不得孩子哭,详细了解一番后,才知道她对自己的妈妈“积怨已深”。

孩子一条条地控诉妈妈:

擅做主张地把玩具送给了其他小孩,原因是自己长大了”、“这次期末考试获得了双A,妈妈忘记表扬自己了”、“自己主动做家务,没有得到妈妈的鼓励”……

孩子心理压力大,似乎自己怎么努力,妈妈都不满意。

于是干脆破罐子破摔,对学习和生活都提不起劲来,她最后居然说出“妈妈是坏妈妈,我讨厌妈妈,她一点都不爱我 ”这样的话来。

我问她:“如果你给妈妈打分,你会打几分?”

孩子口气决绝地说:“零分,不,是负100分!”

这个结果让我很意外,因为据我的了解,她妈妈非常关心她,即使工作再忙,每天都会抽空问我孩子在班里的情况,学习和生活上,事无巨细,都会了解关心。

但坏就坏在这位妈妈,从不舍得赞美自己的孩子。

她信奉“打压式”教育,怕一赞美孩子,孩子就骄傲,尾巴就翘上天去,所以孩子表现得好,她从不表扬,表现不好,批评责骂接踵而来。

教育之父卡耐基曾这样说过:

“批评是危险的,它常常会伤害一个人宝贵的自尊,伤害他的自重感,并激起他强烈的反抗,由批评所引起的嫉恨,只会降低对方的士气和情感,同时批评的事情也得不到任何改善。”

请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赞美他人,鼓励他人,给别人的生活留下温馨美好,让他们觉得被肯定,被欣赏,从而产生愉悦感,彼此的距离也会进一步被拉近。

塞·巴特勒曾经这样说过:“赞美是美德的影子。”

好孩子都是你赞美出来的,肯定他们正确的行为,调动他们的情绪,认同他们的价值,让他们斗志昂扬地继续把事情做得更好。

即使他们做得并不完美,但因为你的赞美和鼓励,他们会意志旺盛无限靠近完美。

当然,赞美要有一定的技巧。

赞美他人要实事求是

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恰到好处地赞美,态度要真诚,而不是言过其实,让人觉得你是在虚伪奉承,刻意拍马屁。

赞美主观努力,而不是外在的客观事实

很多人都会习惯性地去夸一些客观事实,比如“你真聪明”、“你真漂亮”、“你在这方面真的很有天赋”……

要肯定对方付出的努力,而不是重复性地去赞美那些与生俱来的事实,夸对方努力,对方会打扮等,肯定他们付出的心血,赞美对方在做一件事情时的态度、所采取的方法、细节的进步等等。

赞美他人,利人利己,就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就像你用一束光照亮了别人的生活,同时自己的心田也会被点亮。

主播|徐荣欣

作者:恋小暖,多平台签约作者, 本文首发公众号恋小暖(doubibi2525),转载请联系nanaAbby2525。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