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老汉口”记忆成外地人“打卡”地 有“辫子”的电车3路 恢复原线路运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9日06:55 来源: 长江日报

电车3路8日已恢复原线路

“电车3路终于恢复走原线了,无论是去武商广场、中山公园、解放公园、古德寺等地方,还是去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剧院等,我们都可以像以前一样,出门一车直达了……”11月8日,武汉电车3路正式恢复原线运营。得知这一喜讯,70岁市民童曼云、50岁市民秦丽萍、47岁“电车迷”郑亮等,专程赶到电车3路恢复原线后的终点站——硚口路中山大道公交车站打探并乘坐。数据显示,电车3路8日的客流量,相较此前增加了约20%。

开通于1961年12月28日的武汉电车3路,近58年来运营线路基本没有太大改变,一直通行在解放大道上,承载了无数“老汉口”的出行记忆。电车3路也是目前武汉市保留的惟一一条带“辫子”的传统无轨电车线路。

8条线路月均运送200万人次

1958年9月20日,北起汉口三民路、南至武昌大东门的武汉电车1路建成通车,全长9.33公里,成为通行于长江大桥、连接江南江北的第一条电车线路。电车1路也是武汉市历史上的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

电车1路的通车是1958年武汉市公用事业发展的大事,当天的《长江日报》为此还专门刊发了一篇社论。当天下午开始,市民喜气洋洋地坐上带“辫子”电车“开洋荤”,从三民路途经12个站点到达大东门,全程票价1角6分钱。当时的电车1路,每天凌晨4时50分开班,到晚上11时收班。全线配车25辆,高峰时要配3辆挂车运营。

紧接着的1959年、1961年,电车2路、3路相继开通。其中,1960年至1962年3年间,电车1路、2路和3路都延长了线路。“当时,全市上下非常重视公汽、无轨电车等公共交通的建设发展。尤其因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在运营电车,所以作为新事物的电车在武汉更备受青睐和重视。”武汉公交电车公司57岁的副总工程师刘文兵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随后,从1970年到1987年,武汉先后开通运营了电车4路、5路、6路、7路和8路。2003年,当时的公汽530路(内环、外环)改为了电车530路(内环、外环)。

刘文兵说,城市建设不断发展,电车线网的拆除、调整等对传统的带“辫子”电车运行的影响日益明显,也制约了传统的带“辫子”电车的发展。2015年开始,除电车3路外,其他7条电车线路的车辆,全部更换为了“在线充”的“双源”无轨电车。

据介绍,“双源”无轨电车是在传统的带“辫子”的无轨电车的基础上装备了车载动力电池。“车子在有电车线网的路段,可以把‘辫子’挂到电车线网上行驶,同时也在给电池进行充电。在遇到大的路口、市政工程修路或线网故障、没有线网的路段时,可以放下‘辫子’,依靠电池的电源驱动脱网行驶。”据悉,“双源”无轨电车也是目前国内城市发展电车的方向。

截至目前,全市布设有56公里的电车线网,分布在解放大道、汉阳大道、武珞路、中南路等路段,8条电车线路月均客流量约有200万人次。

“辫子”电车1公里电费0.7元

电车3路目前所配备的31台车,都是于2012年和2013年时更新上线运营的,也是目前武汉市仅有的传统的带“辫子”电车。按照8年的使用年限规定,这批车要到明年和后年才能陆续更换。据悉,电车3路届时会换什么样的车,目前还没明确。

2016年10月,为配合相关市政工程的建设,电车3路首末站由此前的解放大道二七路至硚口路中山大道,调整为解放大道二七路至武胜路武胜西街。今年7月,相关市政工程完工后,众多市民打电话或网上留言给市交通运输局公交办、武汉公交集团等,希望尽快恢复电车3路的原线运营。

经上级批准,武汉公交电车公司于今年10月25日开始进行线网架设等的恢复施工。为避免车流大、人流多等情况,工作人员是每晚10时许开始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四五时。施工于11月6日完工。11月8日,电车3路正式恢复原线运营。

“望着你轻盈地甩动一对乌黑的辫子,悠悠远去的身影,电流击起的绿色之光在空中平行穿越,刹那间流光溢彩……我爱电车,今生无改!”说起有关电车3路的话题,土生土长的武汉人郑亮滔滔不绝:“在我看来,传统的带‘辫子’电车一直是城市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郑亮小时候家住汉口航空路,从小就是父母带着他坐电车3路车。他读初中时,每天上下学都是坐电车3路。

秦丽萍等市民8日说,她们年轻时上下班都是坐的电车3路,“电车零排放无污染,确实非常环保。电车行驶也非常平稳,乘坐十分舒适。”据介绍,传统的带“辫子”电车一公里电费仅为0.7元,而一般的燃油公交车一公里要耗费2.3元。在维护费方面,传统的带“辫子”电车相比燃油公交车要低40%。

到今年,42岁的女司机吴文利已开了19年的电车3路车。“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不断发展等,市民的出行选择越来越丰富,但电车3路一直都是很受欢迎,也有很多常年乘坐的老乘客。”吴文利说,知道电车3路是武汉目前惟一的一条传统的带“辫子”电车,这几年每年都有很多的市民和外地乘客专程前来“打卡”。

“我空闲时,常会专门乘坐电车3路,来来回回坐上好几圈才下车,就是想感受一下‘辫子’电车穿行城市的那种别样的味道。”郑亮说。

长江日报记者王刚通讯员陶训义陈曦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