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税务师走俏,催生考证热,今年职业资格报考人数猛增六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21: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1月10日讯(记者陈红 通讯员徐卫兴 阮喆)今日下午,为期两天的2019年度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宣布结束。今年湖北省共有近1.9万名考生报名考试,创下历史新高。记者发现,近年来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报考人数逐年递增:2018年湖北共1.1万余人报考,较上一年增长43%;而今年报考人数出现了约60%的大幅增长。税务师“考证热”缘何火爆?哪些人在参加考试?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财务行业门槛渐高

据湖北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介绍,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是国家设立的水平评价类考试,共有五个科目。今年报考人数有超半数为企事业单位人员,其余比重较大的为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以及税务人员、在校大学生等。

考试现场

9日中午,在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考点,记者采访了刚刚结束第一门考试的吴女士。吴女士在一家大型企业担任财务人员,今年报考了两个科目的考试。她说,国地税合并之后,增值税、个税改革政策纷纷落地,单位要求公司的财务人员具备一定的税务知识。吴女士也坦言,对于财会人员来说,税务师资格证也是证明能力的证书,因此打算三年之内考过,这样今后无论是自行创业还是服务企业都十分有用。

武汉一家高校研二学生吴晨阳也参加了当天上午的考试。他说,现在金融专业的就业压力大,进大公司的门槛越来越高,考证主要是为了找到一个心仪的工作。

记者在考点现场探访时,也发现了税务系统工作人员组团考试的现象。随州市税务局积极鼓励年轻税官报考,广水市税务局一名考生说,仅仅广水市就有18人参考,虽然报考者都是税务系统工作人员,但是每个人的从事工作岗位不同,并不能全面了解各项事务,因此考试是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涉税需求不断扩大

已有十年工作经验的阮女士在一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上班。她说,营改增以后,公司税务业务明显增加,常常有客户咨询涉税事务。因此,她在考取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后,今年一口气又报考了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的全部五门科目。

考试现场

据湖北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秘书长张武介绍,随着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社保费、个人所得税改革和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纳税人的税收遵从度和涉税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增强,涉税专业服务的需求和市场也会不断扩大,将带来巨大的人才需求。税务师行业作为涉税专业服务的主力军,在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和国家税收利益、优化纳税服务和提高征管效能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市场供不应求,税务师成为了前途看好的行业。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