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巴掌宝宝”出生时仅990克,精心救治如同呵护“嫩豆腐”,40名早产儿回医院参加“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22: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 通讯员 王琛 薛源

怀孕不足27周就早产,出生体重才990克,胳膊仅有妈妈手指粗细。经过精心救治,女孩现在3岁,很是活泼可爱,体重14.5公斤,和足月孩子无异。

11月10日,在“世界早产儿日”来临之际,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请在该院出生、抢救,如今指标健康甚至赶超同龄儿的早产宝宝们回“娘家”团聚,为他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40名早产儿“毕业生”,大部分都是出生胎龄小于30周,最小胎龄只有27周,出生体重仅990克。专家呼吁,早产儿救治很重要,其后续智力发育、神经发育要尤其关注。

最小“袖珍宝宝”出生时仅990克

今日,在武汉儿童医院,3岁的玥玥(化名)拉着小朋友满场跑动,开心玩游戏。很多家长不敢相信,这个活泼的女孩曾是早产的“巴掌宝宝”,体重仅990克。如今,玥玥身高92厘米、体重14.5公斤,看着女儿,妈妈汪女士双眼含泪。

2016年9月,她怀胎26周时,因宫颈机能不全出现意外,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专家紧急环扎宫颈,为其持续保胎。可一周后,她又出现强烈宫缩,早产生下女儿,当时宝宝身长34厘米、体重仅990克,脑袋只有橙子大小,小脸憋得通红。

“来不及多看一眼,女儿就被送到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爸爸回忆说。因玥玥孕周太小,多个脏器发育不成熟,医护们像对嫩豆腐一样精心呵护这个小家伙,救治了一个多月才慢慢脱离呼吸机。

这么小的宝宝,能不能活下来,爸爸熊先生坦言,一度曾想过放弃,但女儿的求生欲,令一家人放弃了这个念头。他说,孩子住院后第二天,自己背着妻子准备将女儿抱回家,还没出医院大门,孩子出现呼吸微弱、面色乌青,熊先生连忙将孩子抱进急诊室抢救。当听到孩子“哇”的一声哭时,熊先生下定决心,不管多难都要救孩子。

争气的玥玥在暖箱里努力的“闯关”,从只能吃下1毫升奶到一口气喝下20毫升奶,在NICU住满56天后,玥玥体重达到3000克。随后,在新生儿母婴陪护病房,护士教汪女士怎么抚触早产儿,如何喂养等,学习了20天才出院。

出院时,玥玥体重达到3800克,可以自己吃奶。回家后,一家人精心调养玥玥,每隔2个小时喂一次奶,她很快追上正常小朋友的指标。爷爷打趣到,“幸亏当时没有放弃,这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孙女。”

早产儿后续发育问题更应关注

活动现场,有40名宝宝和玥玥一样,他们都曾是早产宝宝,当初出生时只有两三斤,如今指标健康甚至赶超同龄儿。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宝宝在垫子上用力向前爬,稍大一点的孩子又跑又跳。昨日,武汉儿童医院专家授予这40名优秀毕业生为“超人宝宝”称号。为了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不少家长特意找到当时管床的医护人员,当面说声谢谢,并给医生颁奖。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曾凌空,被选为家长最想见到的医生,大家纷纷抱着孩子与他合影留念。

“近年来早产儿的发生率正在逐年增多。”曾凌空介绍,胎龄小于37周出生的宝宝,即被判定为“早产儿”。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 ,其中,中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多胎、高龄产妇和孕妈自身有基础性疾病,生下早产儿的几率更高。

和足月宝宝相比,早产宝宝的身高、体重、肠胃消化功能都低于足月儿,因此要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曾凌空说,早产儿的救治犹如“闯关”,尤其是一些超早产儿,可能会经历呼吸衰竭、严重感染、颅内出血、喂养不耐受等难关。但不仅仅是救治,早产儿今后的神经发育、智力发育等都应是关注的重点,随访必不可少。

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刘汉楚介绍,近4年来,武汉儿童医院为超过900名极低出生体重的早产儿建档,提供系统的院后持续性的指导和训练。出院后,宝宝们的数据就进了武汉儿童医院的随访大数据库,康复科,儿保科等多学科专家会诊和门诊随访、家长课堂、专题讲座、微信平台医患交流,医院定期随访,严密监测早产儿的体格发育和神经发育情况,实现了从早产儿出生后产房保障、院内救治、出院后随访、早期评估、早期干预和康复为一体的“无缝连接”。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