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把歌剧移植到黄梅戏是一种很大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09:0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方琳张歆

既是出品人,又是主演,现代黄梅戏《党的女儿》是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的大胆创新之作。珠玉在前,歌剧版已是经典,为何想到改编成黄梅戏?11月9日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洪山礼堂,与正在彩排的杨俊对话。她坦诚地说,当时确实手头没有好的剧本,看到阎肃老师的本子,感觉可唱可演性都很强。黄梅戏以前也有《党的女儿》剧本,但比较陈旧,而歌剧版剧本很成熟,让她有一种创作冲动。

黄梅戏被称为“中国的乡村歌剧”,曲调温润婉转,在情绪表达上不似歌剧高亢。为体现女主角田玉梅坚定不屈的意志,黄梅戏版《党的女儿》拓宽了黄梅戏本身的音域,浓烈的情感通过演唱表达,“这对我的演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不突破音域,无法支撑坚定的革命决心。”

歌剧版《党的女儿》时长2小时15分钟,改编成黄梅戏进行了细节上的适当删减,通过话外音和人物演唱配合,更为紧凑。自去年7月首演以来,该剧历经多次修改,反复打磨,演员们对于剧本早已烂熟于心。即便如此,9日晚的彩排,演员们也丝毫不敢松懈,大到背景板的升降起落,小到装饰道具的摆放位置,再次一一确认。彩排持续约4个小时。杨俊解释,虽然《党的女儿》创排时间不长,但已经参加多次重大活动的开场和压轴,在不同剧场演出,空间感受都不一样,所以要不断调整。

每次演出,杨俊都会观察台下观众的反馈,一旦觉得观众“坐不住”,她就知道得加快剧情节奏,下次演出前就会对剧目进行调整,通过无数次细微修改,呈现出现在的《党的女儿》。“戏是磨出来的,也可以说是我们和观众共同创作的。”她说,“黄梅戏具有民间性,我希望观众从田玉梅身上,能看到普通劳动妇女的身影,她们如何从开始不知什么是革命,到后来一步步成为革命者。”

不同的艺术门类,气质不同,表达也不一样。歌剧移植到黄梅戏,对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整个剧团的演职人员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戏曲应该常演常新。所有的尝试,都是为了让观众走进剧场后,期待和渴望得到满足。”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