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网游防沉迷,我们需要怎样的行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10:40 来源: 半月谈

1-“忍不住想玩,不玩就闹心”;

2-玩起来“废寝忘食”,吃饭、上厕所、坐车,一点点时间都舍不得放下手机;

3-家长抱怨,有孩子用家长的手机玩游戏花掉4万多元,还有孩子长时间玩手机,得了颈椎病;

4-2019年国庆前后,《家国梦》引发了各地网友“建设”家乡的热潮……

中国,现已成为世界游戏市场最大国,游戏行业蒸蒸日上;同时,发展的过程伴随着争议,也不断寻求发展的正确方向。

防治网游沉迷,是疏还是堵?游戏,就真的是“洪水猛兽”吗?

2019年11月5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对未成年游戏用户从身份验证、游戏时长、付费、适龄提示等六个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突出企业引导

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就《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谈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通知》印发后,关键要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把各项规定落实到位,让防沉迷的要求落地见效。

重视自律落实防沉迷的必要性也越来越不容忽视。然而,对于游戏厂商来说,在过往行业规范较为模糊,可以参考的有效做法较少的时期,防沉迷举措的落实更多依赖于厂商的自主选择,是否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点什么?成了检验企业“责任感”的一大标尺。

具体来看,对于已经搭建防沉迷体系的厂商来说,《通知》的执行会更加流畅,对其业务的影响也会更小,如腾讯网易等大厂,早已有过相关布局。

以目前体系搭建最全面的腾讯为例,2017年7月开始,以《王者荣耀》为试点,推出“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2018年9月起,对新用户身份信息与公安权威数据平台进行比对,以此为标准决定是否将新用户纳入未成年人防沉迷体系……

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马晓轶提到:“为了确保所有未成年用户都可以受到保护,如果有游戏因为技术等硬性原因无法接入健康系统的——即便依然可以贡献营收——都会毫不犹豫地把它们停运和下架。”

如今,《通知》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基础上,强调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对于加强和改进网络游戏管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和切实作用。

——激发家校力量

《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规定每日22时到次日8时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法定节假日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其他时间每日不得超过1.5小时。具体标准主要是从合理分配未成年人日常作息时间角度提出,除去正常睡眠、学习、用餐及文体活动时间外,区分节假日和其他时间,对游戏时段时长予以限定。这一规定既是对网络游戏企业和平台的要求,也是对监护人履行未成年人监护义务的指导。

为了更好地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搞清楚游戏吸引孩子的根源,有些家长便开始成为“陪玩”,尝试找出预防沉迷之道。

家长与孩子同玩之后发现,除了好胜心,游戏的确可以帮助找到现实生活中无法达到的情怀,激发对喜悦、快感、胜利感的追求。部分家长说:“游戏并不是不好,它有很多有益的东西,比如可以锻炼孩子的专注力、敏感性以及手脑协调等。关键是如何合理的控制。”

因此,尝试给孩子设立了一套玩游戏的管理办法——例如,用孩子的表现积分来兑换游戏时间等,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样,家长也需要在孩子面前作出表率,合理游戏,起到示范作用。

《通知》还要求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主要参考《民法》总则中对民事行为能力的区分,以及有关方面就家长对孩子使用网络游戏消费限额意愿进行的抽样调查,并适当考虑目前未成年人实际付费状况。

青少年为什么会花钱在游戏上?更多地是对钱的认知不足,没有概念,不知道这些钱意味着什么。为了满足好奇心与虚荣心,便轻易进行不合理消费。因此,家庭与学校需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金钱观”“消费观”。

事实上游戏消费已经成为日常娱乐消费行为的一种,但由于消费习惯、经济基础不同,很多人对游戏消费的接受程度并不一样,这也让游戏企业处境尴尬:游戏消费无论是放任用户把控,还是“一刀切”地禁止,都会招致不满。

《通知》的出台,则给到企业、家长和学校三方一个“消费标准”:什么样的年纪,可以进行怎样的游戏消费。标准的确立,不仅能规范游戏企业行为,对于从根源上纠正未成年人的不合理消费行为也是大有裨益的。

——丰富教育内容

《通知》强调了企业引导、家校力量配合,在此基础上,社会各个主体也需要不断丰富游戏内容,使网络游戏的内涵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培育出更多优秀的数字文化内容。

生产优秀的数字文化内容,使国家主流价值观、品牌价值观、亿万国民之间寻求到情感共鸣与时代共情,使受众能够“看得懂”“感受深”。

熟悉的大国重器,家乡的人文与风光…….2019年国庆前后,一款《家国梦》放置类模拟家园建设游戏登顶软件商店排行榜首位,引发各地网友在线“建设“家乡。丰富多样的景观和生产建筑,建造、经营、收集等多种游戏元素,与真实的国家发展融为一体,让玩家深度感受到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变化。

人民日报全媒体新闻平台碰碰词儿工作室和腾讯追梦计划联合推出《家国梦》,使游戏内容和技术层面都得到了充分保障。

碰碰词儿工作室负责人刘莉莉说:“家国梦这款系列产品,就是发挥主流媒体与商业平台各自优势、协同开发的典型案例。”

——强化监管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通知》印发后,关键要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把各项规定落实到位,让防沉迷的要求落地见效。在做好宣传解读的同时,强化督查落实,各地各单位要统一认识,严格落实《通知》要求,切实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通知》明确规定各属地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协调有关执法机构做好监管执法工作。对《通知》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属地管理部门要及时发现和纠正,对落实情况要及时报告。

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就《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谈到:随着网络游戏载体形式和服务方式的不断发展变化,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制度设计,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让防沉迷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通知》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加强和改进网络游戏管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和切实作用。网游防沉迷,我们需要这样的行动!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