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中南民大组织消防应急演练 师生商户参与热情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13:1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黄嵩)“快,快,快,往这边出去,低头,捂鼻。”“不要用水浇,要用灭火毯.....”11月7日,中南民族大学联合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消防中队,在校内组织了一场集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动作展示和突发火情应对于一体的大型消防演练,近千名师生代表、校园商户代表参与了此次演练。

中南民族大学消防演练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演练以假想学生宿舍区域发生火情,由保卫处消防指导老师通过现场扩音器,结合火灾模拟现场,向在场师生作实时讲解。

大学生正在体验油锅着火灭火项目。通讯员供图

在接到学生火情报警后,中南民族大学义务消防队紧急出动前往现场。这支义务消防队于2011年成立,并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两次拉动演练,主要担负校内各类消防险情现场的快速处置和救援。现场师生看到,在专业装备的保护下,他们一边将“着火区域”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一边通过高压水枪第一时间控制火势。

与此同时,四辆载着东湖高新区消防中队官兵的大型消防车很快抵达现场,消防官兵们以更加专业的指令、动作,完成高压水枪协同灭火、15米金属拉梯救人和大绳斜降等专业救援,在“火情”被控制的同时,也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喝彩。“此次火场撤离演练,将理论知识与实战紧密结合,同学们观看的同时也能进行体验,对于寝室消防安全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学生宿舍管理员感叹道。

东湖高新区消防中队官兵现场演练15米金属拉梯救人。通讯员供图

在疏散、救援和灭火演练结束后,学校保卫处组织现场师生和商户分批次、分组进行种类不同的灭火演练及逃生体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体验项目在灭火器操作、火灾逃生体验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油锅着火模拟体验项目,要求师生手持锅盖或者灭火毯,近距离体验科学扑灭油锅起火等危险情况。“要是以前遇见这种情况我都不敢上前,这次通过切身体会,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正确处置。”大学生张雨薇在体验完这个项目后,觉得收获颇丰。

据悉,此次消防演练是中南民族大学2019年秋季安全检查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宣传、教育和演练等专项活动,面向全体师生普及安全知识,树立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