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我国破解中华鲟人工繁殖难题 已获12万尾优质子二代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20: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熹、通讯员吴川)11月11日从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获悉,10月31日该研究所在黄柏河基地成功对一组子一代中华鲟实施人工催产繁殖,得受精卵27万余粒,截至11月6日此次繁殖已获得优质子二代中华鲟苗种约12万尾。据介绍,此次全人工繁殖出卵量、出苗量均为历次实验最多,充分证明中华鲟研究所已全面掌握该项技术。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人工催产繁殖,成功破解了中华鲟在缺乏雄鱼这一极端条件下的繁殖难题。

据介绍,为了更有效保护该濒危物种,中华鲟研究所开展了人工诱导雌核发育技术和温度对中华鲟性腺发育影响方面的研究攻关。人工诱导雌核发育技术,即仅由雌性遗传物质繁育后代的技术,是一项重要辅助生殖保护技术。中华鲟研究所于2013年在行业内率先突破了该项技术。在此次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期间,该研究所开展了小批量生产雌核苗种实验,获得300多尾雌核苗种,这意味着中华鲟在缺乏雄鱼这一极端条件下的繁殖难题已经被解决。

鱼类性腺组织的早期发育过程较为复杂,多数鱼类的性腺发育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其中温度的变化尤为明显,这引起了中华鲟研究所科研人员的关注。为进一步了解温度对中华鲟性腺发育和分化的影响,科研人员以中华鲟受精卵为研究对象,开展不同孵化温度对中华鲟性腺发育和分化的调控机制研究,为人工调控中华鲟性腺发育和性别比例提供理论支撑。

据介绍,中华鲟研究所将持续开展中华鲟物种保护技术研究,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为中华鲟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