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我国仅有千余只的黑鹳,来天兴洲越冬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22:29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1月11日讯(记者陈奇雄)黑鹳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近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与几位会员到野外观鸟时,发现有两只黑鹳在武汉市天兴洲上现身,“它们是从我国北方地区飞到武汉地区来越冬的珍稀鸟类”。

10月29日,在天兴洲上,两只黑鹳混在普通鸬鹚群中。颜军 摄

颜军在接受长江网记者采访时说,10月29日早晨,他与几位会员带着相机、望远镜等设备,到天兴洲调查野鸟的种类与分布情况。

他们观察发现,当天上午出现在天兴洲上的野鸟,有几十种之多。其中游隼、红隼、灰鹤为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鸬鹚、红嘴鸥、绿头鸭、斑嘴鸭等属于受我国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三有动物)。

当天中午,他们瞧见有几十只普通鸬鹚成群结队站在天兴洲沙滩边浅水中歇息,有两只个头很大的鸟混在它们之间。他们仔细一看,发现竟然是两只黑鹳,“它们比身边的鸬鹚要高出一大截,正在站立着休息”。

5只黑鹳在武汉上空群飞场面(资料图)。颜军 摄

颜军说,黑鹳是一种姿态优美,活动敏捷的大型涉禽。成鸟体长为1到1.2米,体重2到3千克;嘴、头、颈、脚都很长,是它在外形上的明显特征;它的嘴和脚呈红色,胸腹部羽毛为纯白色,其余部位羽毛大都是黑色。

黑鹳爱吃鱼,常栖息在河流沿岸或沼泽附近的植被中,有沿用旧巢的习性。在我国,黑鹳是候鸟。春夏季节,它们在我国北方的北京、山西、陕西、宁夏等地繁育后代;秋冬季节,它们则在我国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越冬。

在我国,黑鹳是濒危鸟类。据估计,在我国范围内,仅有千余只。黑鹳并不是第一次来武汉地区越冬。他们观鸟协会会员经过多年调查查明,近年到武汉地区过冬的黑鹳,除爱到天兴洲一带觅食歇息外,还经常在蔡甸区沉湖湿地亮相。

颜军告诉长江网记者,近年来,已有黑鹳、白鹤、白尾海雕等多种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来武汉地区越冬。这与武汉地区确实适合它们生存有关,也与武汉地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有关。

一是武汉地区拥有众多的河流湖泊、湿地及植被丰富的山地,能为越冬鸟类提供足够的食物与栖身之所。

二是在武汉地区,人们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能与动植物及大自然和谐相处。人们对各种鸟类更是关爱有加,很少有人去干驱赶或捕猎鸟类的违法事。来武汉地区生活的鸟类,就可以少受或不受人类干扰,愉快地度过每一天。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