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211”大学生为何去军营“遭活罪”?他的回答只有两个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10:53 来源: 湖北日报

9号王桥

演讲台上的王桥,一身戎装。背后的电子大屏上,是他在黑龙江某部服役时的一些场景。

作为一所211大学的本科生,他在读完大一后,选择了从学校入伍,成为一名保留学籍的大学生新兵,被分配到气温零下30多摄氏度的黑龙江某部服役。2017年9月,他结束两年的军旅生活,重返大学校园。

“很多人问我,作为一名‘211’本科生,为什么要投身军营‘遭活罪’?我的回答是两个字“充电”。大一太“浪”了,耗电过多,自己就像只剩30%电量的手机,对于未来漫漫长路,我没有信心,没有安全感,吃苦意识不强,执行力还不够,急需充电。我只求这两年充电、蓄力,经历一些美好,见证一些崇高,遇见更好的自己。”

这是11月11日晚,在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会议中心举行的湖北省“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现场的一幕。

无独有偶,来自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朱扬帆也是一名褪下军装、回归校园的大学生。他在自己的参赛宣言中说:“穿上军装,携笔从戎,在最美的军营追寻诗与远方;褪下军装,回归校园,在奋斗的青春不忘国与担当。”

除了王桥和朱扬帆,还有另外来自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8名大学生参加了晚上的决赛。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分别决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一等奖4名选手分别是来自武汉大学的阮庭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王桥和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候熙尧和吉新晨;获得二等奖的选手分别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理一洲、武汉工程大学的杨智庭、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朱扬帆、武汉纺织大学的冯祺洋、武汉软件工程学院的李荷堰和武汉晴川学院的卢美玲。另有10组共14名选手获三等奖。

10名参加决赛的选手,或结合自己的军旅生活,或讲述自己同学从军的故事,或讲述我们身边的英雄张富清、杜国富以及黄旭华等人的感人事迹,表达对当代军人和国防战线先进人物的敬仰,对国防事业的热爱,对祖国日益强大的自豪。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说,国防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方面,通过举办“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掀起关心国防、爱我国防的浓厚氛围,从而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立志成才的报国之志。学生们的演讲很有激情,演讲内容与中国当代社会实际结合得很紧,富有感染力,无论是对演讲者本人,还是来听演讲的大学生,都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2019年湖北省“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由湖北省国防教育办主办,省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协会和武汉理工大学承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1号吉新晨

7号侯熙尧

3号李荷堰

2号冯祺洋

5号阮庭萱

8号杨智超

10号理一洲

4号朱扬帆

6号卢美玲

获一等奖的4名选手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