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逃荒村“淘”来富民产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10: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初,记者走进河南省台前县马楼镇前张胡同村,宽敞的街道旁整齐地排列着一家家汽车配件生产厂房,蓝色彩钢瓦覆盖的厂房内工人们忙碌地赶制汽车配件。

位于黄河滩区的前张胡同村曾是逃荒村,如今是当地有名的汽配产业村。汽配产业这个被当地人称为“逃荒‘淘’来的产业”,已经成为台前县带动就业、促进增收的富民产业。

曾经,贫穷长期困扰着饱受黄河泛滥之苦的台前县群众。62岁的前张胡同村委会主任张庆山回忆起20世纪80年代村里的生活时说,那时生活困难,正常年份靠种小麦和玉米能勉强保证温饱,但“黄河一上水,就要靠国家供养”。

穷则思变。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张胡同村外出逃荒的年轻人接触到外省做汽车配件的客商,便开始做起贩卖汽车配件的生意。

最早时,村里人从外地运来气门芯、气嘴等小型汽车配件,再骑上自行车载着约100公斤的配件出发,贩卖到各个县市的汽配门店。“村里人能吃苦。半个多月时间,能挣几百块钱。”张庆山说,越偏僻的地方,价格卖得越好,靠着骑自行车和搭客车,他曾经把小灯泡卖到1000公里外的宁夏。

尝到了甜头,前张胡同村的自行车贩卖大军迅速扩大,村里十八九岁的学生一毕业便骑上自行车出去贩卖汽车配件。很快,肯吃苦的村民就把产品向东卖到了山东青岛、烟台,向西卖到郑州、三门峡,向南卖到商丘、徐州。

“零花钱有了,小孩上学不费劲了,家庭开销也有了。”张庆山谈起村里生活的变化时说,20世纪90年代,村民们家里陆续添置起风扇、摩托车和电视机,房子也改成了砖房。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开始从事门店批发,进而家庭作坊式生产,再到后来投资建厂,前张胡同村的汽配产业也扩展到整个台前县。

2008年,台前县在前张胡同村汽配企业基础上建设马楼汽配专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吸引52家汽配企业进驻,带动周边村庄2000多人就业。

位于园区一角的台前县龙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前张胡同村最早成立的汽配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徐长伟对记者说,公司现有3个生产厂房,主要生产LED灯、小型继电器、起动机等汽车配件,年销售额2000万元左右,吸纳约60名工人就业,每月平均工资2000元到3000元。

如今,汽配产业已成为台前县支柱产业之一。据台前县政府统计资料显示,全县共有500多家大大小小的汽车配件生产企业,遍布大江南北的2000多家销售点,台前生产的汽配产品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台前县各乡镇130多个村5万余人从事汽配产业,从业人数约占全县人口的八分之一。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