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日本鸟取县成功培育出无花粉杉树 有望减轻花粉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10:00 来源: 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1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人们常说,日本每3~5人中就有一人受杉树花粉症的困扰。为了解决问题根源,日本鸟取县林业试验场培育出一种不会产生花粉的“无花粉杉树”。通过将携带无花粉遗传基因的外地杉树和鸟取县本地的杉树杂交,科技人员历时7年完成了这项实验。鸟取县计划逐步推动种植新杉树,预计花粉症给人们带来的困扰将会逐渐减轻。

据鸟取县政府等方面介绍,无花粉杉树最早于1992年首次在富山县被发现,自然界中大约2500~6000棵中才会出现一棵。

鸟取县从2012年开始对无花粉杉树进行研究。为了克服普通无花粉杉树质地差的缺点,科技人员选择将石川县带有无花粉遗传基因的杉树与鸟取县具有能在雪地中顽强生长等优点的本地杉树杂交。虽然这一阶段没有成功,但是今年3月份发现存活下来的杉树再次经过人工繁育之后,约1万5千棵“孙子辈”杉树中有85棵树没有携带花粉基因。这已经是日本国家及地方政府第5次成功实现人工培育,鸟取县将这种既强健又不产生花粉的树命名为“杂交无花粉杉树”。

今后,鸟取县会将这些树苗将分配给县内的种植户,计划5年后每年培育3千棵。目前,鸟取县内的杉树林约占地6万2千公顷,每年约新种10万株树苗。预计这些树完全与无花粉杉树杂交最短要4年以上,所以距离无花粉杉树在全县普及还需要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