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为什么薇娅比李佳琦厉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14:36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对Jack Ma来说

赢的总是他

11月11日凌晨1点,我参加了一个1000亿的项目。

当时我没有丝毫的自豪感,只有没抢到鞋子的痛心疾首,想着晚上去薇娅直播间蹲一蹲,或许能捡个漏。但结局是鞋没补上,却下单了海底捞、电动车、染发膏。

昨天天猫成交额突破2684亿,虽然有我几十份功劳,但最终天猫还是得感谢薇娅。

从10月17日开始,薇娅双十一直播总共27场,平均每场观看人数破1000万,11月10号晚上直播观看人数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315.01万,打败李佳琦,牢牢坐稳巅峰主播第一的宝座。

薇娅虽然当了很多年的“淘宝直播一姐”,名气却一直不如李佳琦,但是今年双十一不仅迅速蹿红,带货量还高得吓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她打败了李佳琦那个“魔鬼”,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钱包收割机?

女生爱佳琦,女人选薇娅

10月20晚上,当我在微信群里疾呼“李佳琦是魔鬼”时,闺蜜回复我:“微博上说薇娅更便宜!”我有点懵,薇娅是谁?

随后我进入了薇娅直播间,她正在推荐破壁机。怎么说呢?无论是选品,还是造型、声音都感觉不够洋气。但是不出十分钟,手就开始失控,洋气算什么,实用便宜才是正道!

李佳琦曾经说过:“我们不是明星,也不是网红,我们是主播,我觉得(对于主播而言)人设和陪伴最重要。”看了直播就知道,李佳琦和薇娅的人设完全不同。

李佳琦的人设是小女生的男闺蜜,他将自己的粉丝称为“所有女生”“MM们”。而薇娅的人设是大女人的姐妹,她管自己的粉丝叫 “薇娅的女人”。

百度指数显示,搜索薇娅和李佳琦的人虽然都以20-29岁为主,但是30-39岁区间薇娅的比例更高,19岁以下李佳琦的比例更高。

薇娅不会说“OMG、好好看喏、买它”,甚至没有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词语,但她频繁地提及自己的老公海峰,还强调自己有一个七岁的女儿。刚当了妈的表姐说:“每当薇娅说‘这个我女儿喜欢,我要给我女儿买’时,我都会不自觉的贡献出自己的钱包。”

客观来说,李佳琦不愧是BA出道的“”口红一哥”,推销美妆产品时,总能迅速找到消费者的痛点,唤醒她们的少女心,让人觉得“女生就要宠自己”。

但是少女心不是生活的全部,对操碎了心的“中年少女”来说,家庭用品才是真香。

这方面,薇娅妈妈和妻子的身份让她的推荐可信度更高。看她的直播,会忍不住想:铁皮石斛适合送爸爸,维骨力适合送妈妈,儿子的奶粉要补货了,得给老公囤两箱啤酒。

薇娅直播间部分选品

女人,薇娅成功的秘诀

表面上“女生爱佳琦,女人选薇娅”只能证明李佳琦和薇娅的粉丝群不同,并不能解释为什么薇娅比李佳琦更厉害。

不过马云说过的一句话道破了背后的原因:“女性是阿里巴巴成功的秘诀。阿里巴巴60%的消费者是女性,但是她们给丈夫买,给父母买,给孩子买,而男性只为自己购物。”

如果说李佳琦是掏空了女生的钱,那么薇娅就是掏空了女人全家的钱。

不仅因为女人比女生有更多的收入,而且因为很多已婚女人掌握着家庭消费决策大权。这也是薇娅一直强调自己是全品类直播间,而不是美妆直播间的原因。

在李佳琦直播间,很难想象会有粉丝在评论区问:“有点读笔吗?有尿布吗?有白酒吗?有打印机吗?有洗鞋机吗?有儿童手表吗?……”

但是这些在薇娅的直播间统统都有,而且她会把品类分得特别细。同样是卖枕头,她不仅卖成人的,还卖儿童的,儿童还要分不同的年龄段。

直播几天后,大部分人的美妆剁手力断崖式下降,但全品类剁手力却能持续保持高点,就算自己用不完,可以囤给家人。

薇娅会告诉你:“这个适合送给妈妈;这个买给闺蜜很合适;这个送长辈好……”再加上她的价格确实低,已婚女人们的消费力瞬间被激活,每天晚上一到六点就啥也没心思干了,只想蹲薇娅的直播间,康康还能给家里囤点啥。

电商直播元年,赢家到底是谁?

经历了“去年一顿操作猛如虎,到头只赚两块五”的骚操作以后,今年微信群里组战队、盖楼的人明显变少了。

但是这并没有让京东和苏宁二话不说直接减钱的直男操作赢得胜利。随着李佳琦薇娅N次登上热搜,我知道消费者走过最远的路永远是淘宝的套路——淘宝直播火了。

李佳琦爆火于抖音,很多人不知道李佳琦其实是在淘宝直播出道的。他是第一位真正意义上从淘宝走出来的“全网红人”,今年双十一又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反哺淘宝直播。

2019年是李佳琦的巅峰年份,也是淘宝直播的巅峰年份。正如李佳琦在直播里开玩笑说的一样,去年双十一当天还在苦哈哈地卖货,今年好像可以提早收工去休假了。

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间不仅会卖双十一预售商品,还会卖现货,不少网友表示,双十一还没到自己的家门就已经进不去了。

虽然薇娅贵为“淘宝直播一姐”,也不得不承认她能够成功出圈,得感谢李佳琦。有多少人是冲着李佳琦去看的淘宝直播,最后中了薇娅的毒?

李佳琦和薇娅风格和定位不同,但是背后的商业逻辑是一样的,就是取得粉丝的信任,让消费者觉得他们是和自己站在一起对抗商家的。在薇娅临场突然说价格不合适不上了,李佳琦大呼要打死XX品牌的老板时,这种感觉尤为强烈。主播为了我们消费者“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地砍价,我们不买好像实在说不过去。

然而钱包永远追不上欲望。

花呗让人迟钝,直到购物车里再也放不进去东西才会幡然醒悟,自己又中计了。

事实上,对Jack Ma来说,李佳琦和薇娅谁赢不重要,2684亿证明了,赢的总是他。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