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质量提升行动走进神农架 为“甜蜜产业”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17:44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左罗一承、李文)市场调研、企业问诊、专题座谈、培训指导……近段时间,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下属全资公司——湖北光谷标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光标公司”)的专家团队十分忙碌,他们多次走进神农架林区,与林区市场监管局合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力“神农百花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甜蜜产业”产量受限 质量提升成发展关键

神农架林区位于湖北西部,立体气候明显,是我国第五个国家级中华蜜蜂(华中中蜂)保护区。当地森林覆盖率达89%,拥有各类植物3700余种,其中野生蜜源植物达540余种,一年四季均有山花绽放,为中华蜜蜂生存提供了丰富的自然蜜源保障,形成了无可替代的优质野生蜜源区。

优质的野生蜜源植物、传统的中华蜜蜂以及古老的养殖方式,成就了“神农百花蜜”草药香浓郁、馨香甘甜的特质,其果糖和葡萄糖含量比普通花蜜高5%—15%,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被誉为“蜜中精品”。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神农架林区中蜂养殖数量为4.4万余箱,预计蜂蜜产出量为120余吨,较去年同期增长8.7%。按照当前原生蜂蜜的市场收购价格核算,其产值约为1560万元。

然而,由于蜂蜜产量受气候、地理等因素影响较大,短期内难以实现有效突破,提升质量、打造高端品牌就成了“神农百花蜜”产业发展的关键点。

走访调研摸清问题 探索质量安全溯源体系

如何实现产业质量提升?首先要摸清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管局与光标公司专家团队携手,对产业内企业进行了调研摸底。

专家团队对产业内企业进行调研摸底。通讯员供图

经过多次实地走访,专家团队发现,部分产业内企业规模较小,生产现场布局及管理存在漏洞;部分市场存在以外地蜂蜜冒充本地蜂蜜进行销售的情况,损害了蜂蜜企业的利益,也对“神农百花蜜”品牌造成了不利影响。

专家团队开展质量提升专题培训。通讯员供图

针对这些问题,专家团队为百余名蜂蜜企业负责人开展质量提升专题培训,介绍了《企业标准编制》《新标准化法解读》,讲解了食品标签管理相关内容,并从法律法规、实际案例角度出发,帮助企业了解生产管理过程中的要点及难点问题。

专题座谈听取各方意见。通讯员供图

此外,专家团队还邀请神农架林区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中蜂养殖代表及蜂蜜加工企业代表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深入听取各方意见,整理汇总各方建议,为“神农百花蜜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的梳理奠定基础。

深入企业把脉问诊 持续跟进巩固提升效果

以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为基础,专家团队深入神农架林区13家在产企业进行现场把脉,并根据诊断结果提供了指导帮助。

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把脉。通讯员供图

把脉问诊过程中,专家团队发现并辅导企业整改食品安全管理问题点65项,其中包括现场防虫防鼠、积水处理、计量器具未经校准等问题;在食品包装方面,共发现3类问题、涉及10余款产品,经统计,存在问题的包材库存金额约为40余万元,如果这些存在包材问题的产品流入市场,经市场监管部门核查后,企业或将面临巨额的经济赔偿及处罚。经过专家指导,相关企业对食品标签进行了重新设计,合格率可达100%。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质量提升行动让“神农百花蜜”企业对标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企业现场管理能力也有了显著提升。对于参加此次行动的企业,专家团队将持续跟进整改情况,并协助审核部分企业制定新标准、设计新包装时的相关材料,为“神农百花蜜”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