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再好的关系,也要懂得“分寸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20:05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分寸感,是成熟的爱的标志。

有分寸感的人一定是做事得体,言行进退有度的人,他们会顾及别人的感受,懂得换位思考,这样人的未来一定非常顺畅。

有分寸感的人,会更好化解尴尬。

《南齐书》本传中讲过这样一个小故事。

南朝时,齐高帝与书法家王僧虔一起研习书法。

有一次,高帝问王僧虔说:“你和我谁的字更好?”  

面对高帝突然抛过来的问题,王僧虔迟疑了一下。

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说高帝的字比自己的好,是违心之言,甚至被高帝认为自己溜须拍马;

说高帝的字不如自己,又会使高帝的面子搁不住,弄不好还会将君臣之间的关系弄得很糟糕。

王僧虔想了想,巧妙地回答:“我的字臣中最好,您的字君中最好。”言下之意就是皇帝就那么几个,而臣子却不计其数,谁的字最好,就不言而喻了。

高帝也是聪明人,瞬间领悟了其中的言外之意,哈哈一笑,也就作罢,不再提这事了。

分寸感,就是给别人留体面。既然你不想让彼此更尴尬,那么对方自然不会步步紧逼,懂得退让。

有分寸的人是高情商的人,他们举止有度、说话得体,会把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给他人留出适当的空间。

有分寸感的人,未来会走得更远。

古话说:“凡事过则损,需把握分寸。”

人与人之间一定要保持适当的界限,交往的时候把握分寸,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会让彼此在相处中更加舒服,懂得分寸的人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有分寸感的人是值得相处的人,他们懂得替别人着想,也更了解自己。分寸感说到底是人际交往的高素养表现,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智慧,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著名主持人孟非曾说:

“有话你就说,但应该知道分寸。做主持人也好,做人也好,我都愿意和那种懂得分寸的人打交道。”

生活中的亲朋好友,还是事业上的合作伙伴,大家更喜欢的都是那些有分寸的人,他们也更愿意与有分寸的人深交。

一个人如果能在相处关系中学会把握分寸,做到进退有度,那么他一定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人。

周国平先生说:

“分寸感是成熟的爱的标志,人际交往懂得遵守人与人之间必要的距离。”

对此,深以为然。

懂得分寸,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与人交往知进知退,说话顾及他人。

那么你未来的路,一定会越走越远。



主播|王丽媛

作者:林子树,做过报社记者,媒体期刊写手,公众号:linzishu2018,日更达人,我有一支笔,带你游红尘。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读者”(ID:duzheweixin)。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