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坚定制度自信,推动湖北经济行稳致远——专访省发改委副主任谢高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10日闭幕的第二届中国进博会,以创纪录的参与度和成交额,为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点亮了一盏明灯。

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发动机”,中国正以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充分彰显“中国之治”的制度自信。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的根本竞争。”11月11日,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高波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时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概括了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13项制度安排,为我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完善省级经济调控、探索湖北高质量发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谢高波坦陈,湖北作为内陆省份和老工业基地,市场主体数量不多、活力不强,民营经济较弱,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还不完善,这些都需要深化市场化改革,更好发挥“两个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他表示,省发改委将着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坚持非禁即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决破除“玻璃门”“弹簧门”,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打造中部产权保护高地。

还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确保“3550+100”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地生效。深化投融资体制等关键领域改革,加快推动“先建后验”、区域性统一评价改革全覆盖,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源向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等领域聚集。

完善省级经济调控制度

《决定》提出,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

在谢高波看来,《决定》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出台,导向性很强。当前我省面临较大经济下行压力,但经济调控精准化程度还不高,政策、规划还存在不细、不实、不协同的问题,需要发改部门切实提升经济调控水平。

“首先是更好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谢高波说,省发改委将充分贯彻落实《决定》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引导、约束机制,加快完善规划编制管理制度、规划实施与监管制度,建立健全中期评估、第三方评估等督促落实举措,让十四五规划编制更科学、更接地气。

更好发挥政策调控和投资支撑作用。省发改委将全面落实“六稳”部署,加大逆周期调节,坚持“旬分析、月调度、季结账”调控机制,加强经济预测预警预案,加大财政、产业、投资、土地等政策协同发力,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深入谋划一批明年和十四五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引领作用,着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决定》指出,要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当前,湖北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产业同质化现象突出。谢高波认为,这就需要加快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落地落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要切实增强一主两副和三大城市群承载能力。”他说,要加快推进武汉新一线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增强面向全球的要素集聚能力。深入推进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建设,提升宜荆荆、襄十随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推动生产要素更多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倾斜。最近,我省已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推进湖北省城市群建设领导小组。

同时,进一步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进一步增强生态功能区和粮食主产区保障功能,完善生态补偿激励约束机制,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困难地区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以江汉平原为试点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加速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现代化

《决定》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积极发展新动能。

“要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建设东湖实验室等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谢高波透露,我省将运用“揭榜挂帅”新机制,实施自主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北斗导航等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

还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重点围绕芯屏端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稳链强链补链工程,建设一批有龙头企业、有研发力量、有规模效应的优势产业链。

谢高波表示,全省发改部门将按省委省政府部署,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湖北经济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易斐)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