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江夏87岁爹爹助学修路帮教行善数十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10:0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自强不息当老师教书不忘育人助学修路帮教行善数十年

江夏87岁爹爹想再做十件实事

饶浩源老人家中的墙上贴满了荣誉证书

饶老出门坐车自带板凳方便他人使用

当教师时用心关怀每一个孩子,退休后还忙着帮教、修路,三年来每年都拿出1.2万元退休金助学……江夏纸坊87岁的退休老教师饶浩源坚持数十年做好事,把行善当作生活信仰,日复一日持久善力。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这位行善数十年不言老的老人,他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再做十件实事。

陋居旁

自发办起“楷模墙”

11月7日上午,江夏区老农机宿舍一排平房,在暖阳下愈发显得老旧。在平房的墙壁上,有一块数十平方米的红色展览区,高约3米、长约10米,上部贴有“见贤思齐”大字,主要展示以雷锋为代表的各种楷模事迹。

“国家繁荣富强,需要每个人的奉献。任何时代,都需要以雷锋为代表的时代楷模精神。”展板前,饶老向前来参观的人谈起他办“楷模墙”的初衷。看似简单的一面展墙,饶老足足准备了大半年。他到多个部门搜集权威资料,并自掏3000元请人制作展板。从今年的3月开始筹办,到国庆节前才开始展出。

为了让更多人来学习,饶老还特意邀请了武汉市2019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滕泽木前来助阵。这名江夏二中的学生说:“看了饶老师的展览后,我觉得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多地去帮助身边的人。”

此前,饶老曾以贺胜桥北伐革命烈士陵园为平台,多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江夏和咸宁两地的中小学生讲解北伐革命史。

教书时

用心关怀每一个孩子

善念的种子,从小就在饶浩源的心里种下。1933年,饶浩源出生于江夏南硚,父母勤劳善良,收养了一名逃荒的女童。他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辛勤抚养他们长大。13岁他小学毕业因贫失学,只能白天帮母亲干农活,晚上自学初中课程。1952年考上咸宁中学师训班,成为了一名教师。

1988年,饶浩源在贺胜桥中学教书,初二学生余志斌拿不出90元的学费,饶浩源不仅帮他垫付了学费,还在学校食堂给他找了个兼职,让他读完了书。2013年,余志斌专程来给饶浩源拜年,邀请饶浩源到北京和贵阳去玩。

还有个叫余红卫的学生,1990年中考前患了淋巴结炎不能吃饭。饶浩源嘱托食堂的师傅开小灶,熬瘦肉汤给余红卫喝。后来余红卫考到了阳新师范学院,其父专门找到饶浩源表示感谢。

退休后

除了助学还帮教修路

1992年,饶浩源从贺胜桥中学退休后,比以前更加忙碌,除了助学,还忙着帮教、修路……

饶浩源刚退休时还住在贺站,一天傍晚他在回家途中看到一对衣服破烂、面黄肌瘦的姐弟。得知他们因家里穷所以辍学到处捡垃圾,饶浩源就把这对姐弟带回家,不仅管吃管喝,还教他们语文数学。两个月后因为搬家,他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在贺站的家门口,有一条两百米长的老公路年久失修,每逢小雨常有小学生跌倒,饶浩源看到后掏钱请人拖来十多车小石子,填平坑洼。

为帮教贺站小学6名调皮学生,饶浩源主动请缨当他们的校外辅导员,带他们晨练爬山,启发开导效果明显。学校老师张春霞提笔盛赞:“夕阳余晖暖,为霞尚满天。”

三年来

每年拿1.2万元助学

近三年来,饶浩源老人每年还会拿出1.2万元退休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咸安区团委书记张娟文说,去年他们带了两名学生前来纸坊接受资助,“没想到饶老师这么大年纪了,自己的衣食住行十分简陋朴素,还一心想着助学,令人深受感动。”

“我帮过的孩子,我都记得,他们都是我的孙子和孙女。”墙上的“全家福”,是饶浩源老人最宝贵的财富。

饶浩源的小女儿饶玉荣说,父亲87岁了,退休金也不多,做好事当然值得提倡,但也要量力而行,她在乡下做小商贩,姐姐在纸坊开小旅行社,经济条件都不怎么好,“还是希望父亲能多攒点钱养老。”

但饶浩源却说,自己现在耳聪目明能骑自行车,还能挑上百斤的担子,不需要女儿操心。

坐车时

随身带小凳方便他人使用

如今,饶浩源住在纸坊,离贺站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贺站和贺胜桥只有一两公里。每周,饶浩源都会在这三地走动两次。“每次出门,我都会自带一个可折叠的小凳。”饶浩源说,他在起点站上车有座位,带凳子主要是为了方便中途上车没有座位的乘客。

前不久,贺站水库旁78岁的拾荒老人陈文芳想回重庆老家,但家中积压的废品一时无法出售。饶浩源得知后,不仅花1000元将这些废品买了,还请街坊共同献爱心挑选废品去卖钱,让陈太婆能够安心回家。

听闻饶浩源的点滴善行,邻居68岁的刘晓元感慨道:“这个87岁的饶老师真不简单!”

入党后

有生之年还想做十件实事

目前忙着宣传楷模的饶浩源,本身也是一位楷模。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五好老干部、“两个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阳光老人、学雷锋标兵……饶浩源家中客厅的墙壁上,贴满了荣誉证书。2017年,他又当选为“南鄂楷模”。

江夏区纸坊街北华社区居委会程慧敏说:“上个月,我们专门将饶老师的事迹制作成展板,放在社区最醒目的地方。”咸宁市贺胜桥镇副镇长熊曼曼也说,饶老师的事迹令人感动,他们9月曾来拜访过饶老师,想请饶老师回去做些主题教育。

饶浩源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决心在老家南硚租三百亩地种水稻、油料作物,在贺站和贺胜桥两地租地种菜,喂猪喂鸡,为贺胜桥南北两所学校近千名学生提供免费就餐;为江夏、咸安各中小学演讲;每年寻访贫困学生;每年以村为单位召开学生家长会,倾听意见向学校汇报改进工作……

“希望有生之年能再做十件实事。”饶浩源自信满满地说,因为历史原因他去年才重新入党,等完成了这些目标,“我就可以不留遗憾地捐献遗体了。”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