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2019年华创会11月20日启幕,有哪些亮点?赶紧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15:05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13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1月20日至22日,2019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将在武汉举行。

本届华创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湖北省委统战部(湖北省侨务办公室)、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武汉市委统战部(武汉市侨务办公室)、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由25家省直单位和各市州人民政府具体协办。

自2001年创办以来,华创会在武汉连续举办了十八届,今年是第十九届。

本届华创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关键时刻,是我国继进博会、军运会后又一次大规模、高层次、广覆盖的对外开放盛会。

今年的华创会,怎么开?都有哪些亮点呢?

亮点一:霍震寰等一批重量级嘉宾应邀参会

“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高度重视华创会这一‘国字号’招牌,这次机构改革,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在以往支持的20多个地方侨务品牌中只保留了3个,其中之一就是我们湖北的华创会。”发布会上,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述永介绍,本届华创会是湖北省侨务工作转隶到省委统战部以来首次举办,确保把今年的华创会办成一个提档升级、风清气正的盛会。

本届华创会以“万侨同心、共创未来”为主题,重点邀请海外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的代表性人士参会,提升参会代表层次,计划邀请海外代表800人,国内代表1000人。

目前,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等12位院士应邀参会。6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代表报名参会,收到海内外报名项目1400余个,收集第六届“华创杯”创业大赛海内外报名项目550余个。

届时,千余名海内外嘉宾将如约而至,共襄华创情,共谱华创梦。

亮点二:14个专场活动紧扣国家战略

本届华创会将举办开幕式、武汉论坛、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第六届“华创杯”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同时,还将举办14场专场活动,即: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中国侨商发展论坛暨“侨商之夜”、湖北科技走出去、生物医药、教育合作、知识产权、湖北企业国家化暨投资风险化解、海智助力“芯驱动”、大健康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国际中医药、汽车与信息技术等专场及天门专场、德国专场、加拿大专场。

本届华创会紧扣中部地区崛起、创新驱动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通过举办武汉论坛、长江国际论坛、中国侨商发展论坛等活动,积极引导侨智侨资参与中国建设发展;通过湖北科技“走出去”、国家中医药以及德国、加拿大等专场,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活动,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此外,今年还专门设立了大健康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等专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华创会应有的贡献。

亮点三:坚决杜绝重复签约、不实签约

紧扣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发展战略布局,全面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面向海内外征集项目,坚决杜绝重复签约、不实签约,加强会前对接、会中洽谈、会后跟踪,大力引进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含金量和绿色环保的项目。

创新内容和方式,有针对性地设计好每一场对接交流会,确保每个专场都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果。比如,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专场,重点开展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为主题的项目推介与洽谈活动,积极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知识产权专场,国际范十足,邀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高管现场指导并围绕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政策、法律解读等内容进行研讨;国际教育合作专场,组织开展国内外校际交流,推动中外13所高校现场签约。

亮点四:注重“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按照中央统战部和省委要求,严格控制规模,加强资质把关,推动华创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比如,在参会人数方面,把海外代表由往年的1000人压缩到800人,国内代表由2000人压缩到1000人;在会议专场数量方面,由去年的24场压缩为14场。

首次设立知识产权维护工作站,为海外侨胞提供精准服务;首次举办脱贫攻坚特色产品推介展示,组织省内今年计划脱贫的17个贫困县现场推介本地农副产品、特色资源;首次开设全省重点开发区、创业园推介展示,积极促进资金、技术、人才项目落户;首次举办华创会新闻发布会、首次设立现场新闻中心、首次召开会前与中央媒体驻汉机构等多家新闻媒体代表座谈会,将华创会宣传工作前期预热造势、中期有效联系、后期跟踪汇总统筹起来,积极营造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袁伟 杨薇薇)

华创会概况:

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是在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的指导下,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每年一度的盛会。自2001年创办以来,华创会在武汉连续举办了十八届,今年是第十九届。近年来,华创会坚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湖北“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坚持“立足湖北、面向中西部、服务全国”的办会方向,以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为重点,采取召开华创会议、举办“华创杯”大赛、创办华创学院、建设华创基地等系列措施,最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认真做好项目对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促进海外侨胞事业发展、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8年来,华创会主会场签约引进项目2300多个、协议资金达3900多亿元,邀请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侨商等代表约2万人次参会,成为了全国侨务系统引智引资的知名品牌和服务海外华侨华人回国创业发展的有效平台。

从初创时的“经验成果交流会”,到如今享誉海内外的人才资本盛会,经过18年发展,华创会既是湖北对外开放的一张国家级国际交流名片,也是海外华侨华人了解中国、融入湖北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