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中国斯诺克年轻一代,该为丁俊晖做点什么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11: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岳川) 正在进行的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中,丁俊晖遭遇本赛季第3次“一轮游”。在他陷入低迷时,中国斯诺克需要年轻一代球员们挺身而出,分担丁俊晖肩上的压力与期待。

去年此时,特鲁姆普在北爱尔兰公开赛上一举打破多年的冠军荒,高光一季由此开始。曾被贴上“天才少年”标签的他终于在30岁的年纪捧起了世锦赛冠军奖杯,成为史上第11位集“三大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至此,“80五虎”中仅丁俊晖未曾染指世锦赛冠军。

北爱尔兰也曾是丁俊晖的福地,但许久未尝到冠军滋味的他没能复制特鲁姆普的足迹。有前瞻期待丁俊晖能在16强阶段与奥沙利文上演本赛季首场“丁奥会”,但最终他倒在了首轮,败在了世界排名第120位的利里的杆下。

“大家其实提醒了我,因为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自己会掉那么快。”在世界公开赛之前,丁俊晖坦言他已许久未关注世界排名。从中能清晰感受到,丁俊晖真的累了,很难把注意力百分之百集中于球桌上。

其实包括其他运动在内,没有任何一名选手能保证自己一路走来都心无旁骛,始终维持着好状态。丁俊晖也不例外,年过而立又有了女儿的他难免会因其他事分心,这都在情理之中。

在丁俊晖出局后,多达5到6名球员有机会在本届北爱尔兰公开赛后超过他的排名。因此丁俊晖跌出top16几乎只是时间问题,而在最坏的情况下,他的世界排名有可能滑落到20开外。

要命的是,大师赛已迫在眉睫。作为斯诺克三大赛之一,只有世界排名前16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大师赛。比赛虽然是明年1月开杆,但参赛名单在近1个月内就会确定下来。换句话说,丁俊晖若想参加大师赛,英锦赛是他唯一的机会了。

对于已经连续13年参加大师赛的丁俊晖而言,本赛季的参赛资格是肯定要争取的,这是他长期以来位居世界顶尖行列的注脚。但退一步讲,即使最终这一纪录未能延续,也不会影响丁俊晖在中国斯诺克界的地位。

相比仍然活跃在赛场上的“75三杰”等常青树,丁俊晖的职业生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自2005年首次获得排名赛冠军以来,丁俊晖已经手举“中国斯诺克”大旗长达14年,难免令人感到形单影只。

在这十几年间,但凡有丁俊晖参加的比赛,他的成绩都是媒体与球迷关注的焦点。过去的成就也是巨大的负担,丁俊晖始终站在聚光灯下,没有太多喘息的机会。究其缘由,是无人能够分担他肩上的期待与压力。

中国军团的表现乏善可陈吗?却也未必。有丁俊晖顶在最前面,一批批年轻人获得了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即便他们打得不够好,也不会引来太多苛责。

作为本赛季第6站排名赛,世界排名前16的球员中有15人参加北爱尔兰公开赛,而中国选手参赛逾20人,过半数进入第2轮,以罗弘昊为代表的年轻球员们多有不俗表现。

资料图:常冰玉 图片来源:中国台球协会

被淘汰的球员同样不乏亮点。鲁宁在0:3落后的情况下险些逆转世界冠军宾汉姆,可惜决胜盘功亏一篑;面对同为世界冠军的希金斯,年仅17岁的小将常冰玉差点打出147的满分杆,遗憾只在最后一颗红球位置糟糕。

不仅如此,上赛季的斯诺克世锦赛,有6名中国选手闯入到正赛中,在人数上仅次于英格兰。不难看出,中国斯诺克已经有了集团作战的雏形,但在丁俊晖之外,亟需另一位箭头人物。

眼下尴尬之处在于,似乎从每一届国际大赛中,我们都能看到新的希望。但“希望”不能总是原地踏步,需要转化为现实。

留给年轻人成长的空间还很大,但时间不多了。丁俊晖已经为中国斯诺克付出了许多,年轻人是时候站出来为他做点什么了。他们每向前走一步,丁俊晖肩上的担子就会轻一分。

一名选手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拯救”一个项目,但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对于中国斯诺克运动而言,只有丁俊晖一张名片显然远远不够。“谁能接班丁俊晖”这个问题,我们仍在等待答案。(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