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中国戏剧节首次花落武汉 2021年来“戏码头”看遍名家名团名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07:44 来源: 长江日报

上图均为武汉京剧院现代京剧《光之谷》剧照

长江日报记者13日获悉,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闭幕,闭幕式上举行了交接旗仪式,正式宣布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将在武汉举行。2021年,武汉这座戏曲“大码头”将迎来我国戏剧艺术领域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展演活动,戏迷们将在武汉看遍全国名家、名团、名剧。

多个城市积极申办,武汉最终脱颖而出

中国戏剧节是我国戏剧艺术领域最高规格、最高水平的展演活动,自198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6届,推出了大批戏剧精品。每届戏剧节都有30个左右国内主要剧种的优秀剧团参加,是全国戏剧力量的大交流、大展示。戏剧节第一、二届均在北京举办,自第三届起走向全国,曾在成都、沈阳、西安、重庆、广州、厦门等城市举办。第17届戏曲节也吸引了多个城市积极申办,武汉最终脱颖而出。

武汉历来是戏剧重镇,早在20世纪上半叶,就得京剧大师梅兰芳盛赞“是一座可与北京、上海并称的‘三鼎甲’戏曲‘大码头’”。近年来,更已有京剧、汉剧、楚剧、歌舞、话剧、儿童剧、木偶剧、杂技、交响乐、曲艺等各门类国有艺术院团12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每年新创作演出剧目12台以上,涌现出一批获得国家级奖项和资助的文艺精品力作。

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在武汉举办,恰逢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武汉戏曲“大码头”建设的关键一年,在此年举办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汇聚全国戏剧名家、名团、名剧在武汉展演,必将成为戏剧界的一大盛事。

积极排演新作,本土戏剧院团力争惊艳亮相

在历届戏剧节上,武汉戏剧作品曾广受好评。2007年举办的第十届戏剧节上,武汉汉剧院创作的汉剧《王昭君》获得“优秀剧目奖”。6年后的第13届戏剧节上,武汉汉剧院排演的全本《宇宙锋》获优秀剧目奖,主演王荔获优秀表演奖。

在刚刚闭幕的第16届戏剧节上,武汉京剧院携现代京剧《光之谷》亮相,它是湖北省唯一一部参演的戏剧作品,在来自全国各地的30台参评剧目中,它也是唯一的一部现代京剧。戏剧理论家汪人元点赞称,《光之谷》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对“中国光谷”创建历程的记录和书写,它关注青年创业者这样一个新锐的题材,表达青年创业路上不畏艰险、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具有更加广阔的意义。同时,该剧在形式上努力拉近古老京剧艺术与现代社会生活的距离,走在了京剧现代戏创新的前沿。见证了交接旗仪式后,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激动地表示:“戏剧节在武汉举办,既是展示武汉戏剧创作力量、与全国名家名团交流的好机会,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考验。武汉京剧院将着力打造由我市著名编剧赵瑞泰执笔的新创剧目《母亲》(暂定名),将它锻造为有高度、有深度的好作品,力争在两年后的戏剧节上惊艳亮相。”

长江日报记者万旭明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