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华创会11月20日至22日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07: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璐)11月13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19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将于11月20日至22日在武汉举办。

本届华创会,由湖北省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以“万侨同心、共创未来”为主题,重点邀请海外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的代表性人士参会,提升参会代表层次,计划邀请海外代表800人,国内代表1000人。目前,已有12位院士应邀参会,6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代表报名参会。

除开幕式、武汉论坛、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第六届“华创杯”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外,今年华创会还将举办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中国侨商发展论坛暨“侨商之夜”、湖北科技走出去等14场专场活动。

同时,还首次举办脱贫攻坚特色产品推介展示,组织省内今年计划脱贫的17个贫困县现场推介本地农副产品、特色资源;首次开设全省重点开发区、创业园推介展示,积极促进资金、技术、人才项目落户。

发布会上,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述永介绍,本届华创会是我省侨务工作转隶到省委统战部以来首次举办,确保把今年的华创会办成一个提档升级、风清气正的盛会。

自2001年创办以来,华创会在武汉已连续举办18届,成为全国侨务系统引智引资的知名品牌和服务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业发展的有效平台。

层次更高、质量更优、特色更强,二〇一九年华创会——

万侨同心 共创未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杨薇薇

11月,世界目光再次聚焦湖北。

2019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华创会”)将于11月20日至22日在武汉举行,千余名海内外嘉宾相约东湖之滨,共襄华创情,共谱华创梦。

本届华创会,是我国继进博会、军运会后又一次大规模、高层次、广覆盖的全球性对外开放盛会,也是我省侨务工作转隶到省委统战部以来首次举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凝聚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力量,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9年华创会是精彩呼应之曲,也是迅速落实之端。

站在新的起点上,今年华创会将展现新作为新担当,聚四方之才,汇四海之力,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能量。

11月13日,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华创会概况,并通报2019年华创会相关情况。

“华创看点”值得期待

立足湖北、面向中西部、服务全国。一年一度的“华创会”,已成为湖北对外开放的一张国家级国际交流名片。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述永介绍,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高度重视华创会这一“国字号”招牌,在以往支持的20多个地方侨务品牌中只保留了3个,其中之一就是湖北的华创会。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华创会有何亮点?

参会嘉宾层次更高——

重点邀请海外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的代表性人士参会。

目前,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樊代明等12位院士应邀参会,6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代表踊跃参会。

报名项目质量更优——

截至目前,收到海内外报名项目1400余个,收到“华创杯”创业大赛海内外报名项目500余个,主要集中在人才引进、投资贸易、文化传媒、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

“坚决杜绝重复签约、不实签约,加强会前对接、会中洽谈、会后跟踪,大力引进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含金量和绿色环保的项目。”李述永说。

专场活动特色更强——

除开幕式、武汉论坛、重点项目签约、“华创杯”创业大赛外,本届华创会还将举办14场专场活动,每个专场都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果。

比如,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专场,重点开展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为主题的项目推介与洽谈活动,积极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知识产权专场,国际范十足,邀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高管现场指导并围绕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政策、法律解读等内容进行研讨;国际教育合作专场,组织开展国内外校际交流,推动中外13所高校现场签约。

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本届华创会,严格控制规模,加强资质把关。在参会人数方面,把海外代表由往年的1000人压缩到800人,国内代表由2000人压缩到1000人;在会议专场数量方面,由去年的24场压缩为14场。

同时,今年华创会还将创下多个“第一次”:首次设立知识产权维护工作站,为海外侨胞提供精准服务;首次举办脱贫攻坚特色产品推介展示,首次开设全省重点开发区、创业园推介展示;首次设立现场新闻中心,积极营造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氛围。

“华创效应”持续增强

本届华创会,是我省侨务工作转隶到省委统战部以来首次举办。

放眼全球,六千万华侨华人遍及海外。站在新起点,华创会如何肩负起新时代侨务工作新使命?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新作为——

紧扣中部地区崛起、创新驱动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通过举办武汉论坛、长江国际论坛、中国侨商发展论坛等活动,积极引导侨智侨资参与中国建设发展。

通过湖北科技“走出去”、国家中医药以及德国、加拿大等专场,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活动,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此外,今年还专门设立了大健康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等专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美丽乡村建设作贡献。

在助力地方发展中体现新担当——

紧扣湖北“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本届华创会报名项目,全面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目前,华创会拟签约项目中,新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占较大比例。

多个市州参与举办专场,荆门将举办分会场。此外,还将举办湖北省重点开发区推介展示,宣传政策、服务、营商环境,助力地方发展。

近期,还举办了第八期华创学院研修班,对历届“华创杯”参赛人员及海外华侨华人、留学归国创业人员等进行投融资、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其找到专业优势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

“华创品牌”不断释放

自2001年创办以来,华创会已连续举办18届,今年是第19届。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昌宏介绍,华创会从最初的创业成果报告会,如今发展成集“华创杯”创业大赛、华创学院、华创基地(“侨梦苑”)为支撑的品牌矩阵。

每年一度的华创会,基本形成了“开幕式+武汉论坛+项目签约+专场活动+项目路演+实地考察”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模式,有效促进了资金与项目、人才与用人单位、技术与需求企业的精准对接,最大限度地为华侨华人回国创业搭建平台。

连续举办了5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吸引了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18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每次组委会会对获奖选手予以奖励,并优先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推荐。目前,历届“华创杯”创业大赛上多个项目受到风投机构青睐,分获几十万至数千万元的风投资金支持。

为帮助华侨华人回国创业,2014年华创会组委会依托光谷创业学院,在武汉成立了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学院,著名企业家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任院长。目前,已成功举办8期研修班,辅导学员近600人,提升学员创业能力和防风险本领。

为促进华创会项目落地,湖北积极建设华创基地——“侨梦苑”,依托湖北自贸区政策优势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优势,“侨梦苑”武汉园区已聚集华侨华人4万余人,侨资企业约3000余家,同时还设立了湖北“侨梦苑”襄阳、宜昌园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