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写诗婆婆找到新快乐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从江边捡回百余枚石头一一取名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朱婆婆家中摆满了精美的石头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满达)新洲阳逻70岁的朱甫生婆婆爱上写诗,三年间创作了2000多首诗歌(本报1月16日A10版报道)。如今,朱婆婆又有了一个新的爱好,那就是收集石头。昨日,在阳逻东城明珠小区的家中,朱婆婆指着铺满书桌的石头说,这一百多枚石头各有特色,她逐一编号还起了名字。

70岁的朱甫生年轻时曾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退休后和老伴住在东城明珠小区。四年前,她因看电视时常被老伴抢走遥控器,便回到房间去读《唐诗三百首》,从此爱上诗歌,并在三年间创作了2000多首诗歌,将生活中的所见所思一一写进诗里。

朱婆婆说,她后来在老年大学报了一个诗歌班,想进一步学写诗歌。“老师说我的诗写得不错,如果能注意格律,那就更好了。”朱婆婆决定沉淀一段时间,暂时停止创作。

今年9月,朱婆婆来到小区附近的长江边,捡到了一枚像娃娃鱼的石头,便将它带回了家。此后,她只要有空就会去江边捡石头,每次精挑细选后带回家的石头少则一两枚,多则五六枚。在朱婆婆眼里,这些石头的形状、花纹都各有特点,她洗净后摆放在书房的书桌、水柜等处,家里来了客人,她都会带他们参观这些石头。

“你看,这个石头的形状像不像一个蛇头?中间那个椭圆形的黑点就是它的眼睛。”朱婆婆指着一枚石头说,好几个邻居都说像蛇头,她便给它取名为“蟒蛇头”。

朱婆婆还在其他石头的纹路中找到了各种动物的影子。觉得一枚石头像一对鸳鸯在接吻,便取名为“恩恩爱爱”;一枚石头上的花纹像猴子,便取名为“石猴”。“这枚石头形状很特殊,但又说不出像什么,我就叫它怪兽。”朱婆婆说,她已捡到一百多枚石头,目前已给其中110枚编号并取名字。

朱婆婆说,收集石头已经成为自己的一大爱好,她将来想展出这些石头,供更多人欣赏。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郑晓边认为,老年人不仅仅需要康养结合的保健关怀,也需要心理上的关怀,获得幸福感。朱婆婆无论是写诗,还是收集石头,都是为了追求幸福获得感,这是值得鼓励的。除了收集石头等个人行动,郑晓边教授也鼓励老年人放开视野,多参加老年大学、社区活动,和更多的老年朋友进行互动,拥抱幸福的老年生活。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