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娱乐

一战老片上色复活 昔日震撼真实重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11:15 来源: 北京晚报

很多人不知道,11月11日也是“一战”结束纪念日。为纪念“一战”结束一百周年而制作的纪录片《他们已不再变老》当天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带领制作团队,将百年前的真实影像进行全彩修复,以老兵口述史为旁白,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日常复活在大银幕上。

历史题材的纪录片,通常是以资料影像加亲历者采访制作而成。但在《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的电影“魔法”下,《他们已不再变老》用技术实现了一次历史性颠覆。制作团队在超过2200个小时的珍贵馆藏资料里进行甄选,看完了大约250个小时的胶片。他们不仅需要将百年前胶片的污染、划痕一一清理去噪,还要把默片式掉帧镜头修复到24帧每秒的正常速度。数百名艺术家参与了最艰难的着色阶段。彼得·杰克逊亲自探访“一战”实地,拍摄了1000多张照片为场景上色作参考。同时,每位士兵的军装、徽章、小物件等一切细节都要复原成最真实的色彩,团队用“一战”遗留的制服等实物进行比对,共调制近4000种颜色,进行无数次尝试后,最终才呈现出最具真实感的历史画面。上色完成后,就迎来了将影片3D立体化的阶段。为了让视觉效果更加生动,录音师采集了炮弹爆炸声、泥泞中的脚步声、枪栓的咔哒声、马蹄声等真实音效,为画面重新配音。由于当时的影像资料并没有录音,彼得·杰克逊还邀请到世界级唇语大师解读影像中“一战”士兵们的口型,甚至请来英国特定地区的演员确保还原口音。99分钟的纪录片旁白由“一战”亲历者亲口讲述,主创团队收集了超过600小时、来自近300名老兵的访谈音频并进行重新剪辑,仅这个过程就花费了一年时间。

彩色复原、3D再现、重配音效、剪辑旁白……这场耗费四年时间的深度加工让沉睡的史料焕发生机,也让今天的观众得以跨越时空,身临其境地感受百年前“一战”的真实震撼。《他们已不再变老》此前在伦敦电影节首映后广受赞誉。影评人盛赞这是“一堂难忘又感人的课程,示范如何让往日鲜活再现”。(李俐)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