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姚明一生之敌”来姚明的一亩三分地打工,人生啊……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11: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姚明出席书画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暨中国小篮球联赛启动仪式。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4日电(王昊)13日晚,CBA常规赛第5轮的比赛中,福建男篮客场129:107战胜八一男篮,福建外援斯塔德迈尔迎来自己中规中矩的CBA首秀。和他同一年选秀进入NBA的姚明,却已经成为CBA的“掌舵人”。曾经姚明的“一生之敌”,来姚明的一亩三分地打工,不禁让人感叹人生真的无常。

中国球迷对于斯塔德迈尔不会感到太陌生,他们称呼他为小斯。2002年NBA选秀大会,小斯首轮第9顺位被太阳选中,当时的他20岁。而那一年的状元秀,是来自中国的“小巨人”姚明,当时的姚明22岁。从进入联盟开始,两个人就经常被一起比较。

资料图:4月1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就“定义幸福与幸福社会”展开讨论。图为姚明在会议上谈自己的观点。中新社发 杜洋 摄

姚明早在2011年已经宣布退役,退役后去学校读书、经营上海男篮,现在是中国篮协主席,操心着CBA的大事小情,把中国篮球发展的重任挑在肩上。

而在CBA的首场比赛中,小斯未能完全展现昔日“小霸王”的风采,全场比赛得到14分3篮板,好在对手八一实力不强,福建顺利取得了赛季首胜。

小斯在他的CBA首场比赛中。

时光如流水,17年过去了,两个人走在了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上。作为同一年的新秀,为什么姚明比小斯早退役了那么久?除了两岁的年龄差之外,就是“伤病”二字。

2005年12月,姚明被诊断出左脚大脚趾骨髓炎,被迫进行了手术。到了常规赛末尾,姚明遭遇左脚骨折,休养了6个月。而在那个赛季之前,小斯进行了膝盖微创手术,只在常规赛短暂复出打了三场比赛。

比邻而立的两位巨人,都遭遇了进入NBA后最严重的伤病。然而他们后续的故事走向,却全然不同。


2006-2007赛季,小斯常规赛保持全勤,他所在的太阳取得了60胜的常规赛战绩,小斯顺利入选最佳阵容一阵。而这一赛季,也是姚明NBA生涯的巅峰,他在常规赛场均得到25分9.4个篮板,和联盟各位顶级中锋的直接对抗中也不落下风。

然而,伤病,又是伤病。2006年12月底,姚明在与快船队的比赛中和对手相撞,导致右膝盖胫骨骨裂,因此休息了32场比赛。伤病就如同潜伏在姚明身边的恶魔,不知何时出现给予他致命一击。

资料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是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2008年2月底,姚明左脚应力性骨折导致赛季报销。同年,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中国男篮被寄予厚望。姚明为了奥运会提前复出,并带队在有着美国、西班牙等强队的小组突围成功,最终闯入前八。这一次的匆匆复出,究竟埋下了多大的伤病隐患,我们不得而知。

实际上,这算是姚明职业生涯的一个缩影。每一年的夏天,当他NBA的同事们享受假期、保养身体的时候,姚明通常都在国家队备战、比赛。他的“职业生涯”所包含的内容,比别人多了辛苦、也多了精彩。

这也是中国球迷热爱姚明的原因,他们亲眼看着姚明如何扛起这一支球队,如何守护胸前的国旗。

资料图:姚明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在国家体育局训练局篮球体重馆举行。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2008-2009赛季,姚明带队进入NBA季后赛,并击败开拓者迈过首轮。在与湖人的西部半决赛首战中,姚明受伤后上演了王者归来的好戏。然而他最终被确诊为左脚骨裂,缺席了后面的季后赛以及整个2009-2010赛季。

2010-2011赛季,姚明再次遭遇左脚应力骨折,他选择了在2011年夏天退役。在退役后他也没有离开篮球,他经营过CBA上海男篮一段时间,最终众望所归成为中国篮协主席。2016年,姚明入选名人堂。

2011年夏天,似乎也是小斯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上一个赛季他在尼克斯成为队史第一个连续9场得到30+的球员,然而2011-2012赛季,他遭遇伤病困扰,场均得分下降了近8分。斯塔德迈尔开始了职业生涯的下坡路,在那个夏天,“小巨人”和“小霸王”彻底“分道扬镳”。

接下来的几年,小斯流浪于小牛、热火,最终在2014年离开了NBA。此后他还参加过以色列联赛、三人篮球比赛,直到今年加入CBA。

福建队发布小斯海报。

球员时期就没有太多私交的两个人,很可能对于眼下的境况不会有太多的想法。毕竟,他们都在忙碌着过好属于自己的人生。

和很多NBA大牌球员一样,小斯在职业生涯的末期,来到遥远的中国“淘金”,前路如何充满未知。而对于姚明来说,这只是普通的一个工作日,CBA常规赛继续开打,或许平安无事,或许会突然出现那么一两件棘手的事需要他来解决。

“悲春伤秋”大多数来自旁观者,小斯目前看起来并不是CBA最强的外援,但却类似一个符号。他的出现让人总能想起姚明征战NBA的激情岁月,同时却也是一个提醒:那样热血上头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