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2019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南宁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14: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1月14日,2019(第十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11月14日电(记者 林艳华 杨陈)11月14日,2019(第十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在中国南宁开幕,来自中国、东盟各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矿业部门、企业和商协会的嘉宾代表千余人与会,共同探讨深化矿业互利合作,促进中国—东盟矿业全方位互联互通,加快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打造中国—东盟矿业合作发展命运共同体。

中国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俞靖 摄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自2010年以来,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9届,为推动中国与东盟矿业经济复苏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本届论坛影响力再度提升,除东盟国家参与以外,拓展至埃塞俄比亚、摩洛哥、意大利等国家。

中国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是互利互惠的命运共同体。矿业一直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恰逢第十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举办,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起点。长期以来,中国自然资源部与东盟国家矿业主管部门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为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营造良好环境。

凌月明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矿业领域全方位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共赢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把握战略规划对接的发展机遇。中方愿与东盟各国积极推动矿业全产业链和深加工合作,助力彼此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球矿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二是推进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建设,推动中心早日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国际地学合作平台。三是夯实中国—东盟矿业信息共享平台,结合大数据和“地质云2.0”技术,共促中国-东盟矿业贸易、资本、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的交流与融合。四是促进地学研究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扩大青年地学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未来5年,中方将通过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平台,联合国内著名高校,为东盟国家提供100个来华攻读地学、矿业、测试技术等专业硕士、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名额,提供500个来华短期研修与技术培训名额,切实提升东盟国家地学专业人员的能力建设和技术水平。

埃塞俄比亚矿产与石油部副部长阿赛法·库姆萨·阿费塔在开幕式上致辞。 俞靖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表示,广西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矿业不断发展壮大,正在打造千亿元碳酸钙产业链,争取碳酸钙产业发展成为继有色金属之后新的支柱产业。广西愿与东盟各国携手共进,加强交流对接,务实推进矿产合作项目的建设,深化在矿产勘查开发、矿业信息交流、矿业人才培训、矿产品贸易,以及矿业设备技术、矿业物流运输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各方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矿产开发、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埃塞俄比亚矿产与石油部副部长阿赛法·库姆萨·阿费塔在致辞中表示,借地区、国际经济改革的东风,继续探索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强矿业合作,实现双赢结果,进一步加强中国、亚洲、东南亚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

本届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自然资源部共同主办,论坛主题为“深化矿业互利合作,促进经济共赢发展”,与会嘉宾代表围绕“基于保护环境的矿业发展政策与实践”“绿色矿山企业发展”“矿业项目与技术合作”“重要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地学合作机制与前景”“地质矿产与矿业信息化服务”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