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南京召开教育大会:扭转“唯考分、唯成绩、唯升学率”评价导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16: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申冉)“杜绝唯考分排名评老师、唯成绩评学生、唯升学率评学校。把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作为评价的根本标准。”14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南京市教育大会上表示,对社会关注的“减负”问题,要坚决扭转评价体系这个教育发展的“指挥棒”,“决不能为减而减、一减了之,决不能把素质教育和升学考试对立起来,在减掉学生不合理的负担的同时,增加教师应该有的压力,最终要确保负担减下去、质量提上来。”

资料图:学生们正在上课。(图文无关)刘玉桃 摄

张敬华表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必须构建高质量的现代教育体系。南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培养、供给、评价、治理、保障、共享’六大体系,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在六大体系中,张敬华特别指出,评价体系作为教育发展的“指挥棒”,要立足素质教育,科学化完善。

据介绍,在完善科学评价体系方面,南京确定了三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把评价导向扭过来,坚持把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作为评价的根本标准,杜绝唯考分排名评老师、唯成绩评学生、唯升学率评学校;把评价标准立起来,围绕教师、学生、学校、区域,分类确立评价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全面育人评价制度,加强综合素质评价,突出品德和能力评价导向。科学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特别是要牵住中考、高考改革这个‘牛鼻子’,以考试招生改革带动教育综合改革;把评价结果用起来,加强对评价结果的大数据分析,健全结果反馈和有效运用机制,并与评先评优、奖励激励相结合,推动教育结构优化、教育方法改进、教育质量提升,真正发挥好评价的促进功能和指挥棒作用。

张敬华提出,南京作为特大城市,决定着广大民众对教育的要求更高、需求更多元,而教育供给还不能充分适应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同时,南京已初步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而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结构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统筹当下与长远、公平与效率、规模与质量、国家需要与个人期望,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南京目前的情况看,要围绕这‘两个不适应’,梳理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对此,南京已经拿出了五条思路,包括:更大力度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规范教育领域办学行为、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充分激发教师队伍动力活力和提升教育服务及国际社会发展能力。

其中,对于社会关注的“减负”问题,张敬华强调,“南京明确决不能为减而减、一减了之,决不能把素质教育和升学考试对立起来,在减掉学生不合理负担的同时,增加教师应该有的压力,最终要确保负担减下去、质量提上来。“

同时,校内校外培训的办学规范问题,南京市也提出了规范日常教育教学、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中外合作办学、规范教育减负工作等方面相应举措,包括推进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常态化,坚决纠正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等。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