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宁波民航通航35周年发展纪实:从无到有讲述蓝天壮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16: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宁波机场年旅客运输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宁波机场提供

中新网宁波11月14日电(记者 林波)1984年11月16日,随着一架标有“中国民航”字样的安—24型客机降落在宁波庄桥机场。从此,宁波民航开创了从无到有的历史。35年来,宁波机场跻身世界大型繁忙机场行列,年旅客运输量从不足万人次增长至今年预计突破1200万人次,讲述了关于蓝天壮志的奋斗故事。

1984年夏,根据当时中国改革开放的总体需要和宁波市外向型经济的蓬勃发展要求,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庄桥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当年11月16日机场开通历史上首条航线,由此拉开宁波民航的发展序幕。

由于庄桥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航线开辟、经营场地等受到多方制约。1985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准新建一座民用机场。1990年6月30日,宁波栎社机场建成通航。

图为1984年11月16日第一架通航飞机。宁波机场提供

彼时,宁波栎社机场新建航站楼总建筑面积达到8306平方米,跑道长2500米,可起降波音757以下机型,停机坪5.5万平方米,可停放9架飞机。

从1990年宁波栎社机场正式投入营运至1996年的6年间,旅客运输量以每年平均60%的速度增长,被国内同行誉为“航站四黑马”之一。

1996年,宁波栎社机场旅客运输量一举突破100万人次,正式迈入国内繁忙机场行列。

2005年4月1日,宁波航空口岸对外籍飞机开放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准;同年12月17日,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命名揭牌,宁波成为长三角地区继上海、南京、杭州之后的第四座国际机场。

2005年至2011年,宁波机场客流量两年上一个新台阶,接连突破200万、300万、400万、500万客流量的整数关口。

截至目前,120条国内外航线通达78座国内外城市,45家航空公司在这里运营,国内航线基本覆盖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热门旅游城市。其中,日本和东南亚部分航线已成为浙江省精品航线。

2017年11月17日,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整合浙江全省机场,着力打造民航强省。宁波机场集团成为浙江省机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战略布局上,宁波机场被定位于区域性枢纽机场。

“改革带来最大的红利是既调动了民航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也调动了机场这个市场责任主体的积极性。”宁波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根在评价机场管理体制改革给宁波机场带来的变化时说道。

2018年11月9日13时42分,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迎来2018年度第1000万名旅客,年旅客运输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正式跨入世界繁忙机场行列,成为2018年全国首个新晋级千万级机场俱乐部的机场和第33个千万级机场。

跨入千万级是宁波机场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这意味着宁波机场航线网络和航班通达性进一步增强,将吸引更多的航空公司加大运力投放,这对提升服务城市经济能力、带动临空经济发展、推动空港周边总部经济、优化城市产业布局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的航空业发展空间巨大,市场潜力无限,满目朝阳,充满希望。”宁波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智银表示,宁波机场的发展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发展步伐,“力争到2020年,将宁波空港打造成为长三角国际航空的物流枢纽,搭建宁波市发展临空经济的战略平台,为宁波市建设国际港口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1】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