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天风证券研究所:成果“炼成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21:06 来源: 支点财经

目前,天风证券研究所研究范围涵盖宏观经济、投资策略、固定收益、金融工程等领域。Wind资讯数据统计,其研究报告2018年阅读总量和综合影响力均位居行业第一。

支点财经认为,研究所在打造一流研究成果方面有以下亮点:一是构建了具备金融、产业背景的多元化研究团队;二是基于领军人才经验,总结的一套流程和制度建设体系;三是重视合规;四是以客户需求为主的合理考核机制。

研究团队具备多元化背景

翻开天风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的简历不难发现,不少人都拥有高学历头衔,且大多出身“985”“211”名校。譬如,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研究所副所长、策略首席分析师徐彪两人均为复旦大学硕士,研究所副所长、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文浩为清华大学博士,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则是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

从天风证券研究所招聘信息来看,其学历基本要求为名校硕士以上。尤其随着数量化分析等金融工程领域的需求兴起,大批具备数学、计算机等专业背景的人才,也纷纷进入研究所担任分析师。

虽然“高学历+名校”不能简单等同于高技能,但高门槛和高壁垒一方面反映了研究所的实力,另一方面也能确保大多数分析师具备较高的从业素质。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分析师并非“清一色”的金融背景,部分研究岗位有相应行业背景的人才。譬如,天风证券研究所交运物流行业首席分析师姜明拥有在中海集运、海丰国际工作10年的丰富经历,医药生物首席分析师郑薇曾在迈瑞医疗工作多年。

“引进有具体公司从业经验的人才,是为了保证研究所分析的专业性,以及与团队其他成员的互补。”赵晓光对支点财经说。相对单纯金融机构出身的分析师,有产业经历的分析师对企业具体运作流程更加了解,且具备相关行业人脉,能更敏锐地把握行业变化。

不管背景如何,除相对成熟的分析师外,任何研究部门的新人都得经历一段培养期,去熟悉研究思路、熟悉行业及上市公司、掌握数据搜集处理方法。这一过程中,针对这类新人的培训、考核方案,分为3个部分。

第一年以“传帮带”为主,设置一名导师,实行研究所、导师双重管理,每季度针对新人举行内部答辩,两次答辩未通过就会被淘汰。

第二年为进阶辅导,培训内容以上市公司调研、客户服务为主。年底会对人员评估,后10%人员淘汰或转岗,对排名前10%人员则进行奖励。

第三年培训内容,则以上市公司调研和客户服务为主。部分表现优异的分析师,将可以变身导师,带领新人并给予辅导、支持。

在这个过程中,每种类型的新人都有需要重点学习的领域。“比如纯金融出身的新人会比较了解金融生态,但要努力学习产业知识。产业出身的新人,则需要对证券行业进行系统学习。”赵晓光说。

天风证券研究所对研究人员进行技术序列管理,共分为首席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4个级别。完成每一级别的蜕变,都需要天赋与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天风证券鼓励进取和勤奋,研究所日常工作强度较大,对分析师的精力和体力都有较高要求。加班、熬夜,是研究所每位证券分析师从入行到独当一面的必经之路。

“比如,文化传媒团队一共7个人,我们的研究领域不仅要覆盖国内的上市公司,还要覆盖像腾讯、阿里巴巴等中概股,平时的工作强度非常大,但成长也会很快。”文浩对支点财经说。

研究报告需遵循专业流程

在研究层面,天风证券研究所主要输出产品为研究报告,既有自上而下的宏观策略研究成果,又有自下而上的行业、公司研究成果。

围绕报告编写环节,研究所基于行业领军人才优势,在经验总结的基上,建立了一套研究调研体系。支点财经以2019年8月21日天风证券研究所发布的31页行业深度研究报告——《激光器专题:光纤激光器的切割与焊接市场空间深度探讨》(以下简称《专题报告》)为例,来剖析报告产生的具体过程。

第一步是关注行业和具体公司动态,挖掘市场需求。天风证券研究所每位分析师日常都要实时关注和跟踪行业动态变化,一旦行业或上市公司出现新的变化,就要在第一时间判断是否存在市场需求。

以上述《专题报告》涉及的光纤激光器为例,该产品能广泛运用于切割、焊接领域,相对于传统方式具有很强的替代效应。这一背景下,激光产业上市公司近年均处于高速增长状态,由于缺乏相关研究产品,市场对于激光行业迅速增长后的未来潜力观点各不相同,存有困惑。天风证券研究所相关团队在今年8月初决定对该领域进行深度研究。

第二步是搜集整理资料。分析师首先要做的,是从海量公开资料中寻找所需要的信息。

譬如,上述《专题报告》相关团队梳理了激光行业年鉴、专业论文、企业产品手册以及代表性公司的季报、年报、招股说明书等各类资料。

对于记者而言,完成一篇及格的1万字深度稿件,需阅读20倍也就是20万字以上资料。但券商研究报告需要的资料可能更多,40倍也有可能。

第三步是根据资料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形成初步观点。上述《专题报告》所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是对比分析法及量化分析法。所谓量化分析法,是利用统计、数值模拟和其他定量模型进行证券市场相关研究的一种方法。对比分析法则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其中差异,从而揭示发展变化情况和规律性。

激光应用替代的是传统切割、焊接应用,分析中就需要对比激光应用与传统应用在经济、社会效益方面的优劣之处,包括能否形成替代、替代到了哪一步、未来替代空间有多大、哪些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第四步是寻求外部验证、优化认知。基于前期流程,《专题报告》团队可以得出初步观点。但观点对不对,还是需要与业内公司、从业者深度沟通,去验证观点并得到一些启发。

第五步则是搭建分析框架、撰写报告。如果一篇报告只有单薄的观点、资料的堆砌、数据的列示,是无法获得外界认可的。证券分析师还需要用专业语言有理有据、逻辑清晰地论证出来,加入文字、图表、数据分析等,才能使报告内容丰满、逻辑清晰。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案例为行业研究报告。若是单独的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在以上基础上会运用估值方法,计算其股价合理区间。以文浩团队6月26日公布的40页公司研究报告《视觉中国:凤凰涅槃,再踏征程》为例,该文章发布于视觉中国“黑洞事件”后,从盈利预测、估值分析角度,判断其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最终,这一报告得到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考核需强调客户评价

在天风证券研究所考核机制方面,客户评价是核心指标。

“天风证券核心价值观是‘与客户共生共荣’,这决定了,对分析师的考核主要倚重机构客户的青睐程度,所以外部评价比重会占很高比例。”徐彪说。

研究所大量客户为公募基金,此类客户交易体量巨大,通常会委托多个券商进行买卖,可以理解成将仓位分成了许多个部分,俗称“分仓”。这一过程中,天风证券研究所作为卖方,向作为买方的基金公司提供研究支持和服务,基金公司在券商处分仓,并支付佣金,作为研究所重点收入。

基于此,天风证券研究所对分析师推行基于“派点制”的综合绩效考核体系——把打分权交给接受服务的客户,由他们对提供研究服务的分析师打分。具体而言,研究所对全体分析师会定期进行派点考核,并依据结果决定分析师技术序列升降、业务职级和薪酬发放情况。

谁的研究有价值,获得的“点”也就更高。具体考核细项指标和权重如下:市场派点80%、合规派点10%、内部派点10%。

以享用产品、服务的客户来对研究成果进行考核,无疑是更客观的评价标准,能维系稳定的研究团队,能以合理薪酬体系防止分析师流失,达到与分析师影响力、创造价值相匹配的合理薪酬水平。

另一方面,维持客户为核心的考核体系,更能促进“深度研究报告”的产生。研究所各类报告产量高,不一定代表报告质量也很高,部分报告可能存有“水分”。而深度报告型的分析师,一直是市场上最受客户欢迎的。

这一过程中,天风证券研究所通过构建研究管理平台,以信息化管理赋能研究业务,使用IT管理平台对分析师进行考核管理、上市公司调研管理、客户服务管理、人员培训及投资组合管理等方面的业务管理。

随着研究所服务客户延伸至其他业务群体,更多新兴业务也对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研究所客户结构已从公募为主体,变成了公募只占一半,客户呈现多样性特征。”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机械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邹润芳对支点财经说。

据了解,分析师为公募基金、银行、保险客户提供的服务差异化并不大,但对政府客户提供的服务则颇为不同——这类客户需要的是区域发展、产业规划等成果,需要更加中宏观层面、更深度的产业研究支持。

万事开头难。不少新兴业务都需要前期精心布局,但成效不一定很快出现,也不能迅速给个人、团队带来收入。那么,会不会有人“不乐意”?

“所有研究所成员对新兴业务发展的路径是存在共识的,而且相信目前的投入都会产生大量效益。有个词叫‘延迟满足’,难度大一点、满足远一点,但好的未来一定会到来。”邹润芳说。

如今,邹润芳和他的团队已完成了蜕变:除实现赚取佣金费用外,一是在产业链上获得定价权,二是帮助上市公司前瞻谋划、整合资源,三是成为有广泛影响的行业专家,成为政府、大机构在高端装备领域的行业智库。

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运营总监李震龙

内控管理是重要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一般智库成果,研究报告的政策合规性尤为重要。为此,天风证券研究所会对研究部提供专业的合规培训。

合规培训分即时性、常规性两类。研究所会按季度举行常规合规培训,当行业内发生即时性合规事件或法律法规监管动态事件时,研究所会召开合规即时培训,通报事件原由和监管动态。

合规培训内容种类繁多,包括但不限于:与研究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分析师职业道德教育;业内违法事件或产生合规风险的案例;报告质控和合规管理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和案例;监管机构或公司组织的各类合规培训;其他必要的合规培训。

研究业务的内控合规不仅涉及研究所层面,还涉及天风证券层面——公司建立了由董事会、合规总监、合规法律部和研究所运营部下设的合规组4个层级构成的研究业务合规管理体系。

“研究报告在专业上是自由的,但在合规上是有统一标准的,这是研究所管理的基本要求。”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运营总监李震龙说。

根据监管要求,证券研究报告是有必须载明的事项包括写作者业务资格说明、采用的信息和资料来源、相关风险提示等内容。因此,天风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在研究报告制作过程中,必须严格依照研究所模板系统生成的一套“模板”,其主要作用是把必须载明的事项都列示清楚,另外模板也可以使报告格式比较统一美观。

按统一模板、格式撰写的研究报告,在经过完整审批流程通过后方能入库。也就是说,一份研究报告的初稿往往需经过4至5道审核程序,才能对外发送,任何一次审核不通过,都需返回修改,直至合格方可进入下一流程。

以上过程中,研究成果的客观、公正是重要原则。天风证券研究所要求分析师基于客观、扎实的数据基础和事实依据,采用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和分析逻辑,不主观、不夸大,审慎提出研究结论。

天风证券研究所内部IT系统会对所发布的研究报告进行统一保存并建立档案目录,对报告发布时间、方式、内容、对象和审阅过程都会实行留痕管理。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